专题推荐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2023第五届全国(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恶劣气候下食用菌防灾减灾措施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胜利闭幕

    中国·蓬溪第22届全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

    岫岩食用菌销售需“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2-06-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在鞍山,“全国蘑菇第一县”岫岩出产的地产食用菌,按理说应该是食用菌消费市场上的主角,但在记者对市内多家超市的调查中发现,商家的货柜上出售的诸如盐渍滑子蘑、蘑菇罐头等产品大多产自辽阳、锦州等地,岫岩所产的食用菌在鞍山却是难得一见。

      “以香菇为例,岫岩地产香菇的70%都销往广州、深圳、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只有30%左右、品质相对较差的才在周边的零售市场消化。”据岫岩满族自治县食用菌管理局局长田兴华介绍,岫岩去年的食用菌产量达60万吨,而今年更将突破80万吨关口。如此大的产量在局部看比较大,但是放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市场上来看,仍满足不了需求。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南方食用菌种植业的日渐萎缩,岫岩所生产的高品质生鲜食用菌更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大部分都被外地的大市场所消化,留给周边市场的自然不多。

      另一方面,鞍山乃至整个北方市场的消费者对食用菌的认知度低,导致了消费市场太小。以目前岫岩6个日均吞吐量在百吨以上的食用菌交易市场为例,所针对的主要是南方市场,销往价格好、市场大的“北上广”,成为岫岩生鲜食用菌销售中的首选和重点。

      同时,近年来随着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岫岩食用菌深加工企业逐年增多。目前,岫岩已有食用菌深加工企业16家,食用菌年加工能力从2008年的2万吨一跃发展到2011年的20万吨,今年将达到30万吨,明年可达到40万吨。岫岩前营农高区是当地食用菌深加工企业的集聚区,前营农高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岫岩企业所生产的诸如罐头等类的食用菌深加工产品,主要以满足需求日渐旺盛的国际市场为主。“很多企业做出口订单都忙不过来,就更难顾及到鞍山甚至是国内的零售市场了。”据了解,鞍山和东北的食用菌市场虽小,却也吸引了岫岩一些小型或刚起步企业的目光,但由于物流等中间环节的不完善,相关企业也只能“望市兴叹”。

      有关人士表示,就目前看,对于包括岫岩食用菌等在内的一些产业、行业来说,将眼光放在南方市场和国际大市场上,的确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但也要看到,本地和东北等所谓的小市场并不等于没有市场,如果加以开发利用,恰恰是未来可以发展的大市场,这就是所谓的“内需”。对于一些小型或刚起步的企业来说,完全可以在这样的“小市场”里先历练拳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即所谓:内外兼修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