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华蓥:庄稼达人靠种蘑菇领千户村民变闲田为钱田

    发布时间:2012-06-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月13日,“牟昌仁确实能干。”华蓥市古桥街道办事处古桥社区村民李世蓉说。去年收了水稻后,牟昌仁带领李世蓉种植蘑菇,两个多月就开始收获,一直收到今年栽秧的时候,半亩地就收了3000多斤蘑菇。

      李世蓉所说的牟昌仁一直在沿海地区务工,2010年底回乡后,开始带领村民种植茶树菇、鲍鱼菇、榆黄菇等近10类高档食用菌。今年春天,牟昌仁又带领阳和镇村民种植了6000多亩的发展食用菌和药材,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庄稼达人”。
     
      瞄准商机 学艺返乡创业却遇挫折

      前几年,牟昌仁看到家乡群众一年只种一季水稻,水稻收获后稻田就开始闲置,直到第二年春末后才再次播种。后来在工作中,他又了解到所任职的食品厂,正在为一种原材料蘑菇供应不足而大伤脑筋。稻田蘑菇生长时间与家乡的水稻种植时间是不重叠的。牟昌仁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将家乡的闲田利用起来种蘑菇呢?
      于是他毅然放下工作,学习蘑菇种植技术。经过数月钻研,2010年下半年,牟昌仁带着蘑菇种植技术和企业收购订单回到了家乡。
      但家乡的村民们却对牟昌仁的规划充满疑惑。对乡亲们来说,一年纯收入能够有四五千就不容易了。一下子要让他们每亩地投入1万多元来种蘑菇,大多数农民都不愿冒险。利用“冬闲田”发展蘑菇产业的愿望几乎落空。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惑,牟昌仁从村民手中承包了300亩稻田进行试验种植,又聘请了部分村民在基地务工,并无偿对村民进行蘑菇种植技术培训。
     
      建设基地 示范带头开辟致富新路子

      川东地区的冬季气候条件比较暖和,非常适合种稻田蘑菇。稻田蘑菇投入大,但产量也特别大,产值特别高。据牟昌仁介绍,每亩稻田可收获蘑菇2.4吨至4吨,按每吨销售价10000元左右,除去成本,可获利两三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看到牟昌仁的试验种植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附近的很多农户纷纷找上门来,主动跟他学习蘑菇种植技术。今年春节,牟昌仁决定扩大基地规模。今年春节后,牟昌仁在华蓥市古桥、阳和两个乡镇四个村,以“基地+公司+农户”的生产种植模式扩建基地达6000多亩。

      “发展稻田蘑菇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农民焚烧桔秆的问题,实现废弃物再利用,而且还可以有效利用冬闲田,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华蓥市农业局负责人顾武山介绍说。
     

      “种稻谷就是让农民吃颗定心丸,而真正赚钱的是收了稻谷之后的蘑菇这一季。”牟昌仁说。不过,他也明白农业种植容易受市场和气候影响,虽然合作社有订单做保障,但不放心让合作社1000多户村民“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于是,牟昌仁在与药材企业签订了药材收购合同之后,在合作社向村民推广旱地“南瓜?川穹”这种种植模式。

       “地还是那块地,稻田种蘑菇,旱地种药材,一亩收入由一两千变成了两三万。‘闲田’就变成了‘钱田’。”李世蓉说,“跟着牟昌仁这娃干,没错!”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