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食用菌“安全过冬”全知道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香菇产业会员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2023食用菌行业名特优新推荐品牌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胜利闭幕

    第五届全国(河南·嵩县)香菇产业创新...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六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胜利闭幕

    2023北方地区现代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菌业强农 乡村振兴 我们一直在路上

    只有做到“五味”共存、“五位”一体,休闲农业才有特色!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俗味:演绎一种风情
      首先,乡村旅游要把这些“俗物”转化为旅游资源、发展资本和竞争优势,必须力避把乡民整体搬迁,形成空村空镇,因为离开了原住民的乡村,就没有了乡村的所谓“俗味”和风情,没有人情味的乡村还值得眷恋吗?又怎能勾起寻根人的乡愁?
      其次,需要力作挖掘和保护,挖掘没类乡俗内在的本质的基因,只有挖掘了这些“俗”物的本质,才能掌握其特性,从而既能更好的保护,又能将其的特色向游客展现的淋漓尽致。
      2、土味:留住一份纯真
      从游客的心里思维来讲,都是具有猎奇心理的,习惯了城市生活,却有时偏偏想去体验乡村生活。看惯了阳春白雪,有时偏偏喜欢一些泥土乡味。乡村,我们拥有的就是哪些原真的、古拙的、独特的民居建筑、小桥流水、古道孤藤等等。这些都是乡村旅游的核心元素和最原真的文化载体。
      3、野味:守护一方乡野
      乡村,要留住乡愁,留住儿时的记忆。儿时,光着膀子上山采野果子,光着小脚丫河里摸鱼。和小伙伴一起躲猫猫,一起采野果子等等,这些无不勾起那个曾经的记忆,甚至是一段美好难忘的回忆。这些一切的一切,都源于乡村的“野”,野便是自然,野便是生态,野便是原始。越是自然的,越是美丽的,内心最为期望的。
      4、古味:传承一脉文韵
      要避免大拆大建,最好是修旧如旧,保证那些历史性的文物外貌上要有古风、古朴、古香、古色,内部上要有传统的文化内涵,只有这样,才能挖掘到传统的历史文化资源,才能赋予乡村旅游景区活的灵魂,才能彰显出乡村旅游景区应该有的特色。
      5、洋味:架构一丝创意
      外国的乡村旅游起源其实比国内早,多数发达国家乡村旅游成为了重要的旅游景区类型。如法国普罗旺斯,吸引着众多婚纱摄影朋友及其婚后度蜜月的朋友前去,从而也带动了系列业态的发展。其实薰衣草、婚纱摄影、葡萄、葡萄酒这些看起来很有洋味的东西,都是源自于最根本的农业。为此要变得“洋味”需要借鉴的是那些创意,而非他们的建筑。
      但是这还是不够的,休闲农业还有其农业原有的基本属性,需要做到景观、文化、土地、产业、活动“五位”一体才能成为有特色的休闲农业。
      1、景观:具有可供观赏且具有特色的景致
      造美景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是借助乡村现有的生态环境,在保护的基础上留住乡村原有的“乡景”,其次是要植入新型的农业景观,诸如“花海”、“农业长廊”、“农业博览园”等系列农业景观。
      2、文化:原有的历史文化和衍生的文化
      文化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是要深入挖掘区域内原有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以此为基础可以大做文章,诸如造景、节庆活动等;其次需要不断的推陈出新,对当下所衍射的人物精神或区域性有代表性新型节俗等都可以大量的加以利用。
      3、土地:农业其本身就是来源于土地
      在发展休闲农业的同时,最忌讳的就是随意的借鉴别人的农产品,而忽略的自己原有的特色和自身的地理条件。为此,发展休闲农业务必要以种植地区内的特色农作物或是时下较为热门的可满足地区地理条件的农作物,切勿随意的模仿。
      4、产业: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实现质的跨越
      休闲农业中农业是根本,产业是升华,农业+旅游其本身是一种向产业的转换,但是远远不够的,农业的产业化需要全面的转换成服务业,需要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实现质的跨越。
      其一需要利用农业产品大作文章,可开发生产系列加工产品;其二,需要继续增强农业向旅游业的转变,加大农业与旅游业合作的力度,乡村一、二、三产业三位一体化发展。(来源:中国乡村旅游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纯干货来啦!休闲农业营销策划精髓,全看这10大要点!

    事实上,大部分景区经营管理者对运营这个环节都比较重...

    2019-01-18 13:48:32

    成功的休闲农业都努力修炼这三大块:规划+运营+创意

      规划包括:企业战略体系,我们的庄园到底是为了什么?...

    2017-03-08 11:45:24

    休闲农业营销推广的五大渠道

      一、常规广告宣传  广告是一种高度大众化的信息传...

    2017-01-04 17:29:54

    休闲农业营销的手段

      1、合作共赢  如与采购商合作发展订单农业;与旅行...

    2016-07-05 22:32:57

    休闲农业营销推广的五大渠道

      一、常规广告宣传  广告是一种高度大众化的信息传...

    2016-06-02 17:25:22

    休闲农业园区的创新策划与营销推广

    休闲农业在我国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领域,很多企业和投资...

    2016-02-02 15:30:48

    国外休闲农业的创意营销

    1、荷兰模式高科技创汇型  在荷兰,创意农业发展模式...

    2016-01-21 16:25:28

    休闲农业如何进行新媒体传播

    休闲农业如何做好互动营销、三屏营销、网络营销、微营销...

    2015-02-06 14:06:57

    休闲农业实行轻资产运营 或成未来发展新方向

    据统计,中国休闲农业产业营收已超2400亿元,接待游客超...

    2015-02-04 14:09:23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