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玉米芯发酵料规模化栽培平菇技术

    发布日期:2016-09-12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河南省辉县市利用本地丰富的玉米芯资源大力发展平菇生产,目前全县有平菇栽培大棚1万余座,年栽培量达1亿袋,成为全国最大的平菇生产基地,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将辉县市发酵料栽培平菇技术进行了总结,供全国同行参考。
        1.栽培设施
        辉县市平菇栽培以拱形大棚为主,大棚东西走向效果好。每个大棚长40余米、宽9米,棚内面积在360平方米左右。大棚中间高2.3米、边墙高1.0米,上用竹竿做支撑,竹竿上覆塑料薄膜,薄膜上面覆盖草苫。在低温季节可以间隔拉开草苫透光增温,提高棚内温度,还便于通风。南北两面侧墙每隔0.5米开20cm×20cm的通风窗。每个大棚可以放26cm×55cm的菌袋1万余个。

        2.栽培季节
        辉县市平菇栽培主要在秋季。分早秋和晚秋栽培,早秋栽培在8月底发酵装袋。晚秋栽培一般在10月上旬发酵制袋。早秋栽培气温高、菌丝生长快,出菇早,产量低,但菇价较高,能取得较好的栽培效益。晚秋栽培菌袋成功率高、菇质较好。
        3.培养料配方
        辉县市常用的培养料配方为玉米芯89%、尿素2%、钙镁磷肥4%、石灰5%,水适量。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对玉米芯发酵料栽培平菇培养料配方进行了研究,改进配方为玉米芯92.5%、尿素1.5%、磷酸二铵1%、石灰5%,水适量。这个配方具有发酵方便、出菇整齐的特点。
        研究还发现,在玉米芯中添加30%的棉籽壳可以降低污染率、提高栽培产量。
        4.玉米芯处理
        选择无霉变、无虫害的玉米芯。玉米芯要粉碎后使用,一般用粉碎机粉碎成直径0.4-1cm左右的颗粒。辉县在拖拉机基础上改成的粉碎机具有粉碎效率高、颗粒均匀的效果。
        5.培养料发酵
        培养料发酵质量是决定平菇发酵料栽培成败和产量高低的主要因素。按照配方准备各种原料,先将玉米芯预湿至无白芯,然后加入辅料混拌均匀,建堆发酵。将料堆成高0.8-1m、长、宽根据场地而定的料堆,每隔30cm左右,用直径10cm木棍打直通地面的通气孔,以利通气。待堆温中上层温度升到65℃维持24小时后翻堆,翻堆时将外面的料翻到中间,中间的料翻到外面,整理好料堆打通气孔后继续发酵,当料堆中心温度再次升到65℃维持24h时再翻堆。如此翻堆4~5次。待培养料变为棕褐色,散发出微甜酵香味、无氨味、霉味、臭味,在通气孔周围分布有大量白色放线菌,手握柔软有弹性、无粘手现象时,发酵结束。此时培养料的含水量以手紧握少量培养料有水珠,但不下滴为宜。培养料发酵10天左右。待料温降到30℃左右时即可装袋接种。

        6.装袋  
        培养料发酵结束后,将料堆斜坡边缘料均匀撒在表面,即可晾料装袋接种。采用的菌袋规格多为26㎝×55㎝×0.015㎝聚乙烯折角。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研究结果表明,选用24㎝×53㎝×0.015㎝聚乙烯折角生物学效率最高。采用碎粒菌种,用种量为20%,采用四层料五层菌种环播方式装袋。播种层数根据栽培时间可以灵活调整。装袋结束后运至发菌场地,立即用直径2cm的木棒每端打三个深5-7厘米的孔。
        7.发菌  
        打孔后根据环境温度决定菌袋摆放高度。保持发菌环境清洁卫生,控制环境温度25℃左右,在氧气充足、暗光、干燥条件下培养。发菌期间要严防高温烧菌。每隔10天左右翻堆一次,使菌袋发育整齐。只要条件适宜,20天左右即可发满菌袋。
    菌丝满袋后若发现菌袋内出现大量黄色水珠时即可进入出菇管理阶段。

        8.出菇  
        将发满的菌袋移入出菇场所,采用立体堆积的方式出菇。菇棚地面垫遮阳网或编制袋,将菌袋摆于其上,堆高视环境温度而定。菌袋一层层摆放,高4~9层,长度根据出菇场所而定。每排菌袋之间留60cm左右的空隙,并留有采菇和管理的走道。
        出菇期间控制温度在10℃~25℃、空气相对湿度90%~95%,及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使子实体正常生长。

        9.采收  
        当平菇菌盖平展、连柄处下凹、边缘平伸时及时采收。近年来,平菇采收多有提前,此时采收的平菇具有耐运输、外形好的特定,更有利于产品销售和价格提升。
        10. 后茬菇管理 
        平菇一茬菇结束后,停水养菌7天左右,再进行后茬菇管理。
        11.菇棚循环利用
        辉县平菇栽培一般在3月底结束。出菇接收后将覆盖草苫和薄膜去掉,清理菌袋,翻耕土壤,再种植一季玉米,可以增加收入数百元。玉米9月份采收后继续种平菇。这种方法可以增加菇农收入,更重要的是有效改善了菇房环境,降低了病虫害发生率,可以实现平菇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河南农业大学 申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