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香菇菌棒培养技术

    发布日期:2018-01-30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是国内外食用人口最多、需求量最大的食用菌之一,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香菇生产国和出口国。香菇生产属于短、平、快项目,能够给农户在短期内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本文介绍了香菇菌棒培养技术,希望能够对广大香菇养殖户提供一些帮助。 
        1 栽培原料准备 
    香菇栽培的主要原料有木屑、麦麸和石膏,为了促进菌丝生长、提高香菇产量可添加少量的生物营养素。栽培香菇的培养料配方比较多,目前生产上常用配方为木屑80%、麸皮20%、石膏1%、菇丰素0.15%-0.2%。木屑要选择阔叶树硬杂木屑;麦麸要求新鲜、无霉变、无杂质,新鲜颜色发暗,有面粉味和甜味;石膏(稳定酸碱度)要求纯正,无杂质;香菇栽培袋可选用低压聚乙烯塑料筒,外套袋选用18cm宽、58cm长、1-2道厚的聚乙烯塑料筒。 
    2 菌种的选择和准备 
    香菇生产分为冬季和夏季,南方多半在早春和晚秋,北方多半在夏季,应依据当地季节特点,适当安排栽培时间。香菇的品种较多,不同栽培季节要选用不同温型的品种(菌株)。夏季栽培香菇要选择菇型正、菇色好、菇肉厚,迎合市场需求的高温型或中高温型品种,冬季也要选择耐低温菇型正、菇色好、菇肉厚、产量高的中低温型品种,对于新引进的品种必须通过小面积栽培试种,才可大面积推广。 
    3 拌料和装袋 
    3.1 拌料 
    拌料关键是控制生料含水量达到55-58%,蒸熟料含水量达到60%。香菇拌料一般是按配方比例将木屑、麦麸和石膏先干拌三遍,再加入菇丰素水溶液和清水倒堆,料水比大约为1∶1.25,最后用手攥法调整到所需要湿度;也可提前2天将木屑喷水淋湿,装袋前按配方比例向木屑中添加麦麸、石膏、菇丰素,调整到所需要湿度。 
    3.2 装袋 
    料拌好后应立即装袋。无论采用手工装袋还是机械装袋都要掌握关键的两点:一是装料时两端袋口要扎紧,防止蒸料时形成水袋,影响菌丝生长;二是装料松紧度要适宜,采用直径宽15cm、长55cm的装料袋,每袋装干料约0.9-1kg、装湿料2.1-2.3kg。 
    4 蒸料灭菌 
    香菇料袋灭菌一般采用“太空包式”常压蒸汽灭菌,蒸料前先安装好常压灭菌炉,并将蒸汽管接到料堆中间位置,垫起坐实蒸帘(木帘)、铺上蒸布,然后将料袋呈井字形堆垛,袋与袋之间不要太挤,稍微留有空隙,便于蒸汽均匀上窜。共摆放23-25层高,每垛堆放料袋3500-4000个,罩严塑料布和广告布,四角用四根木棒靠紧并用绳捆牢料堆,用一根直径10cm、长1.2m的胶皮管作为排放凉气,一端插入包内,另一端裸露在外,四周用沙袋压实后通气灭菌,大约在2小时后将排气管撤掉。 
    “太空包”建好后要旺火猛烧,力争在5小时内让“太空包”上大气(下部温度98℃,中上部温度110℃)。“太空包”上大气后开始计时,持续灭菌36h(夏季48-72h)就能达到灭菌效果。在解包前2小时,停止加温,包内温度下降到40℃时,开包散堆冷却,准备接种。 
    采用“太空包”灭菌应该注意的是:建包后必须大火猛攻,如果大包长时间不能上大气,会造成高温杂菌迅速繁殖,破坏培养料养分,并感染杂菌。另外,若料袋中有被杂菌污染过的旧料,灭菌时间需适当延长1-2h。 
    5 接种 
    灭菌后的料袋冷却到25-28℃,手摸料袋感觉不到热时,就要抢温接种。为了减少杂菌污染,要在发菌棚内用薄膜搭建接种帐接种;接种前3-4h,用气雾消毒盒气雾消毒剂对接种帐进行熏蒸消毒,每m3用药2-3g;同时,打穴棒、接种枪等接种工具和接种人员的手也要用3%来苏水或75%酒精进行严格的消毒。采用正反两面“五点式”接种,消毒打孔、接种、套袋、扎绳等工作人员要密切合作、分工合理,尽可能缩短菌种和培养料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接种时,先用脱脂棉沾消毒药对料袋打孔处的薄膜表面进行涂擦消毒,消毒药用75%酒精1kg加50%多菌灵25g混合配制(也可用易擦灵)料袋表面消毒后,用直径2.0-2.2cm粗的铁棒(钝尖)在料袋正反两面错开、均匀打5个2cm深的接种穴;第二个人用接种枪或将菌种掰成红枣大小块,快速塞入接种孔内,然后换人套袋、扎口,完成接种工作。 
    6 发菌管理 
    发菌管理关键是控制好发菌棚内的温度、湿度和氧气含量。香菇菌丝在5-30℃均可生长,发菌最适宜的温度为20-25℃,冬春季节采用适宜温度的下限温度发菌可减少杂菌污染。香菇菌棒发菌期大约需要2个月,整个发菌期最好将棚内温度控制在15-23℃。香菇接种堆垛一周内不翻动菌袋、不放风,促进菌丝萌发,减少杂菌污染。 
    香菇接种后7-10d,菌丝开始吃料,此时根据棚温、堆温和袋温情况开始进行第一次翻堆,翻堆前用霉菌净对发菌棚进行喷雾消毒。翻堆时,要将菌袋呈井字形堆放(4袋),而且每个菌袋的接种穴面都要朝向两侧,便于接种穴通风透气,促进菌丝生长。翻堆时,要逐袋检查每个接种穴,发现漏种和菌种脱落的菌袋要重新补种。从第一次翻堆开始,每天要利用中午高温时段,进行1-2次通风换气,每次通风半小时。另外,从第一次翻堆开始,每7-10d都要翻堆1次(高温6d,低温15d),每次翻堆前都要用霉菌净喷雾消毒灭菌。 
    香菇经过2次翻堆(接种后15-20d),当菌丝圈直径达到鹅蛋大小时,菌丝开始活动旺盛,需氧量增加、并产生大量热量,为了保证氧气供应、防止高温烧菌,可打开香菇外套袋一端透气增氧;当菌丝布满菌袋表面,可脱去菌袋的外套袋增氧,也可在接种点发白部位进行刺孔透氧,促进菌丝加速生长。经过60-70d的培养,菌丝就可长满菌袋,便进入脱袋转色和出菇管理。(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