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北方大球盖菇等草腐类食用菌发展的生态优势和意义

    发布日期:2017-01-19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龙江省地处祖国北疆,多年来借助林区木材资源优势,发展以黑木耳为主导的木腐类食用菌产业,逐步形成以牡丹江地区和伊春地区为核心的区域化和专业化生产格局,目前产量已跃居全国第三位。但是,随着国家林区限伐政策的实施,食用菌产业遭遇了原材料紧缺的瓶颈问题,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为此,引进开发草腐类新菇种成为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一、北方大球盖菇等草腐类食用菌发展的生态优势和意义
        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和畜牧大省,有大量的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等农牧废弃资源,利用这些资源进行草腐类食用菌生产会更有利于农牧深度融合,在生态农业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实践证明在黑龙江省等北方农业省份发展大球盖菇等草腐类食用菌具有突出优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一是大球盖菇是循环农业发展的需要。利用农牧废弃物生产,原料来源极为丰富,“变废为宝”,菌料出菇后直接回田培肥地力。我们将大球盖菇出菇后菌料与出菇前土壤进行检测对比分析,其有机质、氮磷钾、锌、硒、镁等营养均显著提高,分别为对照的313%、158%、223%、359%、948%、142%、136%。可见,种植大球盖菇,是秸秆回田的最好方式,有效减少化肥施用,对黑土保护和改良十分有益。
        二是北方有成为大球盖菇等中低温草腐菌主产区的资源、自然的优势。北方气候冷凉,林地充足,特别是林下小气候条件非常适应其生长,在全国独具优势,可以补充高温期市场淡季,结合露地越冬、棚室生产,可以实现周年供应。
        三是高效利用耕地,解决了结构调整与粮争地的问题。如大球盖菇与玉米间作,既能优势互补,又能休耕土地,大球盖菇占用1/3间作,基本不影响玉米产量;在水稻插秧后种植,为水稻棚综合利用增加了新途径;林地种植对保护森林有益,又充分利用了林下空地;在保护地与蔬菜间作或轮作,有益于蔬菜地休耕,提高品质,减少病虫害。
        四是效益潜力大。大球盖菇可在露地生产,不用高温灭菌,可以象种地一样种蘑菇,符合粮食产区农民种植条件和习惯,与棚室生产相比,投入相对少,与大田作物比,效益提高10倍以上,如果精细管理和销售对路,完全可以达到在大田生产获得棚室生产的效益。
        五是大球盖菇有益人体健康,迎合人们保健的新需求。北方生态条件好,栽培过程不用农药化肥,原生态生产,营养价值高。我们检测发现其各种蛋白质和氨基酸均为平菇和香菇的2倍以上,高蛋白、低脂肪,铁含量为平菇的7.5倍,富含硒等矿物营养,符合人们对食品的保健要求,口味清香,是多种烹饪的好原料,适于鲜食、速冻、腌渍和精深加工。 
        二、大球盖菇等草腐类食用菌新菇类成为黑龙江省新亮点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从2008年开始从事食用菌及农牧循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从产业发展需要看,认定了大球盖菇引进黑龙江省的重大意义。因此,从2009年就开始进行大球盖菇“南菇北移”落地黑龙江的一系列工作。大球盖菇是福建、四川等南方省种植的菇种,过去在黑龙江省没有种植历史,虽然出菇并不难,但是北方的气候、原料等与南方完全不同,如何提高产量和质量需要大量的试验研究和经验总结。我们经过多年艰辛努力,并通过广泛合作,在大球盖菇适宜菌种筛选、菌丝生长关键因素的研究、栽培基质研究、栽培模式研究、营养成分分析研究、保鲜技术研究以及加工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研究与技术推广,成功地将大球盖菇落地黑龙江省,审定登记了黑龙江省第一个草腐类食用菌新品种“黑农球盖菇1号”,先后制定并颁布了《北方大球盖菇生产技术规程》、《北方大球盖菇菌种生产技术规程》、《大球盖菇林地生产技术规程》、《大球盖菇玉米地间作生产技术规程》、《大球盖菇水稻育秧棚生产技术规程》5个黑龙江省大球盖菇地方标准,规范了黑龙江省大球盖菇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2016年8月《大球盖菇“南菇北移”生态化栽培技术创新集成与示范》通过了黑龙江省科技成果鉴定。
        大球盖菇的引种示范成功逐渐被关注和认可,省政府政策研究室进行了专题调查并形成《一个值得推广的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的调研报告,近期大球盖菇被列入《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国家秸秆补贴政策的范围中。目前,大球盖菇已在全省20多个市县示范成功,成为一些市县种植结构调整和林业产业发展的新项目。在2016年黑龙江省林业产业大会、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黑龙江省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等展会上我们展出的大球盖菇备受关注,近期,大球盖菇食材被黑龙江省烹饪协会列入龙江菜系,并在各地农贸、批发市场流通活跃,也成为各类消费群体的新宠。
        三、北方大球盖菇的成功带动羊肚菌等系列新菇种的研究与推广
        北方大球盖菇等的新菇种成功推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增收问题、面源污染问题、黑土保护问题、种植结构调整问题、食用菌原料来源短缺和种类单一问题、林业产业发展等难题,给人们增强了开发的信心和希望,为食用菌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我们引进“沐野1号”双孢菇、羊肚菌等新品种,引进远东食用菌新资源,驯化野生菇种,进行原生态食用菌生产,引起了各界浓厚的兴趣和广泛的关注。目前,我们首次在黑龙江省多点试种羊肚菌,现已发菌良好,待越冬后明春出菇管理,我们努力并期待获得新的成功。
         四、北方珍稀菇类生态化产业开发的思考
        北方大球盖菇等新菇种依靠优异的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潜力巨大,但是,新菇种的生态化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产业链条尚需完善,产业格局还未健全,需要形成更广泛共识,集结多方力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实现多方共赢。
        一是要避免一窝蜂,盲目扩张。新菇种有一个逐步认识过程,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要依据市场容量适度开发。同时新菇种种植还需要技术普及和标准化生产,应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为生产主体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逐步推开,同时避免无序竞价,蒙受损失。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大球盖菇种植,资金相对密集,流动资金投入较大,农民种植有怕风险的顾虑,当务之急就是解决资金支持的问题。目前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已经出台优惠政策给予扶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积极发展精深加工产业。大球盖菇等珍稀菇类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开发潜力大,在规模化发展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加工体系建设,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延长产业链条,既要搞烘干、盐渍、速冻等粗加工,也要搞保健品、休闲食品等深度开发,形成高低端合理搭配,提高市场竞争力和产业综合效益。
        四是扩大市场容量。目前大球盖菇在全国尚属小菇种,大球盖菇产量高,上市时间集中,各地要排开种植季节,避免扎堆上市。一方面要培养自己的销售队伍,以北方生态化生产优势,打造名优品牌。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传统产区的销售渠道,迅速打开国内外市场。长期发展,逐步形成多种类、长季节的北方菇类生产、销售集散地,扩大产业影响,吸引各地客商,增强抗拒市场风险的能力。(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 文/倪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