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海鲜菇工厂化栽培模式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品种选择
        引进或选育优良海鲜菇品种,选择白色品种以满足市场需求,选择产量集中在头潮菇的品种以提高产量 (工厂化栽培为考虑效益只采收第1潮菇)。
         二、培养基配方
         筛选出以下3个适合工厂化栽培的配方:①棉籽壳44%、木屑20%、蔗渣 10%、麦皮21%、玉米芯粉3%、石灰1%、轻质碳酸钙1%。②松杉木屑65%、玉米芯8%、米糠1 7%、麦皮5%、黄豆皮5%。③棉子壳68%、木屑15%、麦皮10%、玉米粉5%、石灰2%。3温控菇房的建造
         三、海鲜菇温控菇房的建造
         可选择以下两种规格:①温控菇房每间面积60m,墙体采用2层0.5cm厚的轻钙板、中间夹l层5cm厚的泡沫板,每间配置1台5匹空调机。采用床式层架栽培。②温控菇房每问面积73m (墙体同上),每间配置1台8匹空调机 (或2台5匹空调机 )。
         四、出菇管理
         出菇室配置有温度、湿度、光照、通排风控制系统,以营造适合子实体生长发育的小气候环境。 
        (一)温度管理
         海鲜菇属低温结实性真菌,在原基分化期,出菇室的温度控制在12~15℃,子实体生长期控制在14~15℃。 
        (二)湿度管理
         刚进菇房的菌袋,开袋后盖上无纺布,浇1次水,使无纺布完全湿透。以后每天向菇房空间和地板喷水雾2~3次,湿度控制在85%~95%。 
        (三)通风管理
         菇房内每天通风2次,早晚各1次,每次8~15min,阴雨天每天需通风4次,每次20min。通风时,必须保持空调机处于工作状态,以保证通风均匀,防止出菇房内温差变化太大。 
        (四)光照管理
         出菇房内配有日光灯以控制光照时间。海鲜菇原基分化阶段需1001x的光照条件,每天光照10h以上。子实体生长期,增强光照,光照度达500lx。当菇体长至2cm高度时,每天8h,保持2d,然后保持黑暗至采收。 
        (五)搔菌管理
         菌丝达到生理成熟后,即可打开袋口,用铁丝耙耙除周围的老菌丝,使菌袋端面形成馒头形,耙起的残渣菌丝要清理出去。搔菌速度要快。搔菌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产量和质量。若在端面平搔,将使菌蕾细而多,质量差。 
        (六)催蕾管理
         搔过菌的菌袋立放于菇架或卧倒叠放,温度保持在1214℃,空气湿度保持在85%~90%,并有一定的散射光,要保持空气新鲜。约7d左右,料面即出现密密麻麻的小米粒大的白色原基,再经过10d左右,菌蕾长出褐色球形小菌盖时,可将袋口卷起育菇。(福建省南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邓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