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北方杏鲍菇工厂化无公害栽培技术

    发布日期:2018-01-10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杏鲍菇工厂化栽培,是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在单位土地面积内采用现代工业设施人工模拟生态环境,创造出适合杏鲍菇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环境条件,进行立体、规模、全天候、周年栽培,逐步实现生产操作的机械化和生产环境调控的智能化,提高设备设施的使用率,使传统食用菌生产方式升级为一种新型的、高效优质的、集现代农业工业化管理于一体的先进生产方式,进而实现食用菌产业的现代化。近几年,杏鲍菇在山西襄汾县的栽培已初具规模,通过农技人员的指导,成功探索出适合当地的杏鲍菇工厂化无公害栽培技术,并已投入应用,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特色产业。
        一、产地环境要求
      产地环境要做到:⑴远离食品酿造工业区、禽畜区、医院和居民区,周边无工业“三废”污染源;⑵菇房周围环境清洁,空气对流;⑶选用无公害的次氯酸钙进行药剂消毒,其接触空气后会迅速分解为对环境、人体及杏鲍菇生产无害的物质;⑷用紫外线灯或臭氧灭菌器等物理消毒方式取代化学药剂消毒;⑸场地四周必须空旷,确保空气流通;⑹菇房地面必须撒石灰,用以代替化学农药进行杀菌;⑺水源必须无污染,水质清洁,大气、灌溉水、土壤质量符合无公害生产要求。
      二、栽培时间
      杏鲍菇属中温偏低型菌类,菌丝生长的温度范围为832℃,最适的发菌温度为2224℃,高于30℃时菌丝生长不良,易出畸形菇;原基形成的最适温度为1015℃,低于8℃不能形成子实体;子实体发育的温度因菌株不同而异,一般适宜的温度为1521℃。夏季出菇时,应将温度控制在23℃以下,但工厂化栽培可以打破温度的限制,利用温度、湿度、光照等调控装置实现周年生产。
      三、菌种选择
      选用抗病虫、优质高产、抗逆性强、商品性好的品种。菌种必须确保无杂菌、无病虫、均匀整齐、生活力强;培养基不萎缩、不干涸。菌种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栽培的成功与否,菌种的生产和使用应严格遵循NY/T 528-2010《食用菌菌种生产技术规程》和NY 862-2004《杏鲍菇和白灵菇菌种》的要求。
       四、培养料的配制
      栽培杏鲍菇的培养料要求具有营养、透气、保水性好等特点,同时不能含有任何有害杂质,特别是不能使用受到污染的栽培料。投入使用的原辅材料必须符合NY 5099-2002《无公害食品食用菌栽培基质安全技术要求》。
      常用的主料有棉籽壳、木屑、玉米芯等,辅料有麸皮、石膏等。
      常用配方为:⑴木屑53%、棉籽壳20%、麸皮20%、玉米粉4%、过磷酸钙1%、糖1%、石膏1%;⑵玉米芯40%、木屑22%、豆秸粉10%、麦麸20%、玉米面5%、过磷酸钙1%、石膏2%;⑶玉米芯35%、棉籽壳18%、木屑20%、麸皮20%、玉米粉5%、糖1%、过磷酸钙1%、石膏1%
       五、制袋发菌
      以上配方可任选一种,通常工厂化生产以第(3)种配方较好。按常规方式拌料,pH稳定在78,含水量60%65%。选用规格为15cm×35cm、厚0.0450.050cm的聚乙烯塑料袋,一端封口,用装袋机装料,每袋约装料0.91.0kg。机装之后再用手将培养料压实,折叠封口,在126℃高压蒸汽下灭菌2h。将灭菌后的料袋送入缓冲室冷却,待料袋温度降至30℃左右时,转入接种车间接种。接种后移入培养车间进行培养,菌包在恒温2225℃、空气相对湿度60%70%的培养室内进行避光培养。菌包与菌包之间应留少许空隙,以避免菌包发热时引起烧菌。在杏鲍菇营养生长阶段,二氧化碳对菌丝生长有促进作用,因此培养期间少量换气即可。
       六、出菇管理
      正常情况下经过2730d的培养,菌丝即可满袋,再进行10d左右的后熟培养,待菌袋两端有黄色液体不断分泌出时(此时pH4.0左右),说明菌丝已达到生理成熟,可将菌包移入出菇车间内进行催蕾出菇。一般采用立架栽培,菌包不要放得太紧,以免影响产量。出菇车间在使用前先通风晾干,然后进行彻底消毒。
      催蕾期温度控制在1315℃,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0%90%,适当增加散射光1000lx,每天通风23次,每次30min左右,经过710d即可形成原基并分化成幼蕾,此时松开袋口(菇蕾在袋中间形成,可在菇蕾处开口)。幼蕾期控制温度1218℃,提高空气相对湿度至90%95%,光照强度500600lx,少量通风,保持棚内清新的空气,经过24d幼蕾即可分化为幼菇。为了提高杏鲍菇的商品性,一般每个袋子只留23个健壮、菇形好的菇蕾,避免“丛生”,使留下的菇之间有一定距离,以利于保持菇形。幼菇期保持稳定的温度、水分、气体等条件,适当增加光照强度至800lx,经过2d左右即转入成菇期。成菇期温度控制在16℃左右,空气相对湿度85%90%,光照强度减弱至500lx,加大通风,但要避免温差较大的风直吹子实体。
        七、采收及加工
      菇蕾经过6d左右的生长便可进行采收,当菇盖内卷、尚未展平,菌褶尚未弹射孢子时为采收适期。采收时,用手握住子实体菌柄基部轻轻旋下即可。一般采收前1d停止向棚内喷雾化水,以降低棚内湿度,使子实体表面干爽,提高杏鲍菇的品质,延长其保存期。
      采收后的鲜菇应削剪柄基部的培养料,然后即可分级包装并上市销售;也可放置在14℃的冷库内保鲜。杏鲍菇组织致密、含水量低、肉质厚,适宜长途运输。此外,杏鲍菇不易变色,也适合切片,纵切或横切之后放在4575℃的烘箱内烘干,即可制成成品。
      八、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病虫害
      把好菌种质量关,选用高产、抗逆性强的品种;菇房使用前必须消毒、灭菌,工具及时洗净消毒,废弃料应运至远离菇房的地方;创造适宜杏鲍菇生长的环境条件。
      对于蕈蚊类害虫,可利用电光灯、黏虫板进行诱杀。在菌包培养期间,对杂菌包的检查应尽早进行,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在出菇期间若发现虫害,应采用诱虫灯等物理方法进行诱杀,不得向菇体喷洒任何有毒有害的化学药品。 (山西省襄汾县农业委员会 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