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天津市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对存在问题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6-08-1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天津的城市性质和定位及今后战略重点和发展方向中,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节约能源资源,加强环境保护,构筑高层次的产业结构是其重点内容之一。天津市政府对郊区县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重点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其中,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蓟县、静海县、宁河县等区县的产业重点均涉及到都市型设施农业、休闲旅游和绿色生态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天津近几年农业结构调整的实践表明,强化产中领域调整和产后的批发市场建设、保鲜贮藏、加工及运销业的发展,产业整体才能得到发展。而食用菌产业作为典型的设施农业模式和循环经济模式,与天津的产业定位非常吻合。
        改革开放至今,天津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食用菌总产量由1998年的4085吨增长到2013年的11万吨,本市食用菌直接从业人口已达1万多人,生产已初具规模。食用菌生产的品种多元化、专业化、区域化特点更加明显。
        一、天津市食用菌产业经济模式和规模
        (一)食用菌设施化栽培模式。随着我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计划的推进,为设施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1、园艺设施食用菌,生产仍以家庭为单位,季节性生产,同时,各区县根据自身条件大力发展本地特色菇类品种,形成了多个规模生产基地,比较集中成片的有2900亩。其中蓟县出头岭、五百户、上仓等地以白灵菇为主;汉沽区杨家泊(欣源食用菌有限公司)、西青开发区(凯润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北辰杨河以双孢菇为主;宁河及市区周边以平菇、香菇为主;东丽茶树菇基地因占地停产。
        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作为五百户、上仓、杨家泊、北仓等食用菌基地的依托单位,正在积极总结经验,研发食用菌生产专用温室和周年化生产模式,以促进全市设施食用菌生产水品提档升级。
        2、家庭小规模生产,主要分布在武清、西青、静海及城市周边,生产品种以平菇、香菇为主,约1500亩。
        3、小型工厂生产,仍以手工操作为主,空调控温出菇,周年生产。主要有北辰区生产金针菇的天津鸿滨禾盛农业技术开发公司;东丽区生产杏鲍菇的天津绿洲庄园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西青区生产双孢菇的凯润公司(在建)。
       (二)食用菌林下生态栽培模式。除设施化栽培外,天津市各区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多种资源进行食用菌生产,实现了栽培模式多样化。近年,天津市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开始大规模退耕还林。为了响应天津市政府“退耕还林”政策的号召,提高农民收入,在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食用菌研究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各区县大力发展食用菌林地生态栽培模式。林下立体生态食用菌生产,由于省地、节水、投资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近年来发展很快。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先后于2005年首先在西龙虎峪进行网脉木耳林下生产示范,2006年在牛家牌进行林下平菇生产示范,2007年在王口进行香菇林下生产示范,到2012年,西龙虎峪、牛家牌、王口均已形成1000亩以上的多个生产基地,并在王口、台头、牛家牌分别建设了4个(其中王口有2个)生产能力达到100万棒的食用菌生产种和生产菌棒制作场,初步形成以科技为依托,以企业为龙头,基地加农户的产业化模式,为推行标准化生产及全程监管体系和产品可追溯制度打下体制基础。
       (三)为了盐碱地的改造和利用,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于2006年开始进行耐盐碱食用菌的选育,已选育出盐平抗王、盐平08、盐平14、盐平175等优良菌株,目前还在进行生产栽培技术的试验研究,为盐碱地食用菌生态循环经济建设进行技术创新和成果储备。
        二、天津市食用菌产业存在问题
        过去,天津市传统上食用菌生产只以单一的平菇为主,其它如香菇、木耳、金针菇等品种只占极少部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用菌品种、品质产生了更高要求。为满足市场需要,天津市食用菌栽培品种从过去单一化走向了多元化,香菇、金针菇、白灵菇、杏鲍菇、茶薪菇、木耳、灵芝、双孢蘑菇等高档珍稀菌类均得到成功栽培,形成了多菇类、多品种发展的格局。农民生产水平逐步提高,产品质量越来越高。
        同时,天津市目前从事食用菌行业的民间企业和个人较多,且生产和加工规模大小不一,造成行业生产秩序混乱,恶性竞争激烈,这也是导致天津食用菌行业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天津市食用菌产业在科技开发和产业化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企业自身科研力量薄弱,技术含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够。而相应的科技支撑体系尚未形成,企业与科研院所缺乏沟通或院校缺乏可产业化成果。
       (二) 产业规模小,生产模式单一,标准化程度低,对科技依存度不高,高新技术的应用少,导致产业水平低。食用菌产业未充分发挥高质高效的特点,一体化程度比较松散,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无序竞争突出。
       (三)品种单一,新品种未成规模,菌种生产与销售不规范。菌需物资研究开发空白,对外依存度高,食用菌专用设施开发滞后,缺乏相关技术支撑。
       (四)产业链条延伸不够,技术装备水平、原料的综合利用程度和深加工水平普遍较低,产业运行质量不高。
       (五) 以食用菌生产为核心的循环经济模式缺乏技术支撑。
       (六) 近年来,由于国家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食用菌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得到重视,但有些不成熟的项目也开始冒头,为产业的良性发展埋下隐患。
       (七) 观念和理念滞后,缺乏开拓市场的力度和魄力。
        技术服务要依托核心技术才能形成效益,而核心技术必须是可物化的成果(如菌种、设备、设施、菌需物资、生产能力等)。天津市食用菌产业今后要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相应支持下,以企业创新为主体,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借助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结合自身的生产和市场优势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2013年,天津市组建了“天津市食用菌技术工程中心”,用于加快技术体系的构建,加强食用菌产业链条中薄弱环节的技术支撑,促进产业链条有效延伸,使投入产出比实现大跨越;强化示范,建设科研创新平台,使科研成果能够快速形成现实生产力;促进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力度,建设集科研、示范、推广、科普等功能的天津市食用菌产业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以解决本领域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