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金针菇再生法工厂化栽培技术

    发布日期:2018-01-24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是常见的食用菌产品之一,具有菌柄脆嫩、菌盖黏滑、味道鲜美等特点,而且营养丰富,含有18种氨基酸,尤以赖氨酸、精氨酸含量最高,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用菌。近年来,随着栽培技术的提升和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改变,金针菇工厂化栽培在各地迅速发展,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丰富了人们的菜篮子。据统计,制约金针菇工厂化栽培成败的主要因素除了原料、气候、环境及销售渠道等因素外,产量高低起着决定性的因素,而决定产量的关键环节是栽培过程中是否采用了再生法栽培技术。笔者根据多年生产实践经验,现将金针菇再生法工厂化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金针菇再生法工厂化栽培技术优点 
    再生法与直生法 (常规栽培模式)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在生产制袋及发菌管理方法全部一致的条件下,再生法出菇具有明显的高产、优质的特点,产品的商品性大大提高,产量较直生法提高约26.5%,商品价值提高约35%,不足之处是生产 周期增加了8d时间,生产用工、用电成本略微增加。金针菇再生法工厂化栽培技术相比普通栽培方法具有高产、优质的特点,产品色泽一致,菌柄粗细均匀,长度基本一致,商品价值高。金针菇再生法工厂化栽培技术是金针菇栽培技术的一项创新,其主要特点是利用金针菇在菌柄基部上能产生二次分枝的再生特性,利用工厂化栽培温度、湿度、光照和通风等灵活可控的特性,设法抑制头茬菇蕾的生长,促进菌柄基部的二次分化,产生大量的再生菇蕾,从而提高金针菇产量和质量。 
    2 金针菇再生法工厂化栽培技术 
    2.1 制袋 
     配方1:棉籽壳70%,麸皮28%,碳酸氢钙1%,石灰1%;配方2:棉籽壳35%,玉米芯35%,麸皮28%,碳酸氢钙1%,石灰1%。各配方料水比为1.0∶(1.3-1.5),含水量65%。玉米芯用石灰水浸泡12-14h,棉籽壳在混合前拌水预湿,料搅拌好后进行装袋,采用17.5cm×40.0×0.05cm聚丙烯塑料袋装料。采用冲压式装袋机装袋,装料高14.5cm,人工用直径2.5cm圆形木棒在袋内料中央打一个深10cm的眼。沿棒四周将袋内料压紧,旋出木棒,以套环和棉花塞封口,竖置于周转筐内,移入灭菌器。 
    2.2 灭菌接种 
    灭菌通常选用高压灭菌,常规操作减压放气后约2h温度升至121℃,保持3h后停火,自然冷却至常压后出炉,将菌袋移送至无菌冷却室冷却。也可用常压灭菌,袋温100℃保持12h以上,焖锅6h后出炉。待料温降至25℃左右可接种,接种前做好菌种检查及消毒工作,选择适龄、健壮、无杂菌感染菌种。接种可人工接种箱接种,也可在无菌室内流水作业。 
    2.3 菌丝培养及催蕾 
    菌丝培养室温度控制在20-22℃,相对湿度在65%-70%,暗光培养,菌丝生长后期每天适时通风。培养室温度在菌丝27-29d基本长满菌袋后,间隔3-4d降温1次,每次降低2-3℃,降至13℃左右进行袋内催蕾,每天适时光照,诱导针尖菇形成。菌袋发菌速度要一致,菌袋成熟的同步性要好。要求同批次生产的菌袋的发菌速度基本一致,这就对生产制袋的原料含水量、制袋松紧度、接种时间、发菌温度等要求一致,菌袋制作要统一标准,发菌过程中室内的温度要一致,适时翻袋等。 
    2.4 适时开袋 
    开袋时间的正确把握直接关系到再生菇的形成,也是再生法出菇的的重点和难点。通常要求在低温、光照刺激下,金针菇在没有开袋的情况下进行袋内出菇,但由于袋内出菇CO2浓度过高,金针菇长势细弱如针尖(或须状),没有菌盖,俗称“针尖菇”,当针尖菇布满菌袋80%以上,长度3-4cm左右时即可开袋,过早、过迟对再生菇的形成和品质都有较大影响: 过早开袋针尖菇没有长齐,再生效果差;过迟开袋消耗培养基内的大量养分,且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容易形成烂菇,不利于再生菇形成。经14-18d的低温、光照刺激后,针尖菇可布满菌袋80%,长度3-4cm应及时开袋,拔去套环和棉花塞,割掉离料面1cm以上的塑料袋膜,移至出菇房的中间3层栽培架上。 
    2.5 再生菇培养 
    出菇室温度控制在5-7℃,相对湿度在75%-80%。再生菇是第1批针尖菇倒伏后生长的,针尖菇在制冷机组运转风力作用及相对较低的湿度下,开袋3d后倒伏,不具有继续生长的能力,但尚未完全枯萎,其根部在适宜条件下可分化出大量的原基,这时停止强制通风,增加湿度至85%-90%,创造有利于再生菇形成和生长的环境,促进再生菇蕾形成。如果针状菇在袋内因透气性好已长出菌盖,则不容易倒伏生出再生菇,可人工剪去菌盖,加强通风,促进枯萎。再生菇蕾长至3-5cm时,应及时套袋,过早不利于培育壮苗,或抑制再生菇蕾形成;过迟容易导致菌盖开伞,降低商品性。套袋规格20cm×40cm,套袋高度高出菇蕾顶部3-4cm,并将菌袋移至栽培架的顶上1-2层。每天适时通风和光照,使再生菇蕾长平并整齐,后再进行1-2次拉袋,以达到菌柄伸长及壮菇的目的。经5-6d后将栽培袋从栽培架上调下来,放在栽培架的底层,6-7d后采收。 
    2.6 采收与销售 
    当子实体长至17cm左右,菌盖直径0.5-1.0cm时及时采收;并根据市场要求进行分级包装,切去菇根,整齐装入指定包装袋内,抽气,扎口,装入纸箱或泡沫箱,移至温度3-5℃的冷库保藏,及时销售。(作者:吴道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