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文库

    豫北地区杏鲍菇高产栽培技术关键

    发布日期:2018-01-25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杏鲍菇(Pleurotus eryngii,又名刺芹侧耳),其菌肉肥厚,味道鲜美,具有杏仁香味,近年来深受消费者欢迎。特别是保龄球状的菌株,其菇形美观怡人,菇柄色泽白净,肉质紧密,很适合小包装鲜销。作者在2002年于豫北地区试种成功,生物学效率达100%左右,将栽培试验和观察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后,归纳以下几点成功经验,供菇友们参考。
    1. 菌株与培养基配方
    1.1 供试菌株:杏鲍菇1号(引自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
    1.2 菌株菇形表现:其菇柄雪白,粗壮,菇盖灰白色,菇形呈可爱的保龄球状,且香味浓郁。
    1.3 菌株温型表现:该菌株杏鲍菇的菌丝在23-26℃ 的环境下,发菌最快,菌丝健壮洁白;出菇期间,温度在12-16℃时,菇体生长良好,速度也较快,一般从现原基到采收只需16-20天;若在9℃±1℃的条件下,菇体生长则会明显延迟,一般从现原基到采收22-25天,在8℃以下,则不易出菇,18℃以上菇体极易畸形和感染细菌,若发生15℃左右的温差变化,小菇极易萎缩发黄而死亡。
    1.4 栽培袋培养料配方:
    栽培试验表明,该菌株最佳配方为(%):棉籽壳60,木屑20 ,麸皮15,玉米粉3,石灰粉1,石膏1。这一配方透气性好,发菌有力,菌丝健壮,速度快,且出菇后劲足,二潮产量高。
    2.高产栽培技术
    2.1 培养料要预湿充分
    豫北地区适合在8月底-9月中旬制菌包,木屑则应提前一个月进行预湿堆制,使之充分吸足水,棉籽壳应在装袋前5天按料∶水=1∶1.3 预湿后堆制成宽1.2-1.5m,高1.0-1.2m,料堆底部中间用砖搭成“通气管道”,以免厌氧发酵,导致料酸败。最后盖上薄膜,但不要盖住两头的通气孔,待料升温至55℃后,保持2天,翻一次堆,再上升至55℃时,马上翻一次。棉籽壳堆制时料堆底部一定要设有通气道,且要保持畅通,有了通气管道,堆料就可以覆盖薄膜,以利尽快升温和减少料内外层温差,提高料的均一性。
    2.2 适宜的装袋量及在袋中央打孔
    选用17cm×33cm×0.05cm规格聚乙烯袋,装料应在350-400g干料为宜,料高16cm 左右,含水量64%-68%,pH7.5左右,装袋松紧适中套上颈圈后在袋中央用直径2.0cm钢筋打一个圆柱形的孔,距袋底3cm处,切勿打到袋底并刺破袋子,最后盖上无棉盖。常压灭菌12个小时,打空洞可以使袋中央的料被充分分解利用,且有利于发菌时积累在料中的废气及时排出菌包。
    [技术关键] 
    打孔时,不要动作过快,应匀速打正,并在钢筋上作好深度标记,以免打破袋底。
    2.3 适宜的接种量
    试验证明,该菌株杏鲍菇最佳接种量应以750ml棉壳木屑种接40-45袋产量最高,黑暗条件20-26℃发菌一般40天-50天即可满袋(一头接种)。
    2.4 适时催蕾及开袋口
    发菌满袋7天后,适当提高昼夜温差,白天尽量升至16-18℃,晚上降至8℃-10℃为佳,并给以少量散射光,连续2-3天即会有少量黄豆粒大小菇蕾出现,待大部分菌包有1-2个黄豆粒大小菇蕾出现便可挽口开袋,使袋口离菌包5-7cm为宜,同时提高环境湿度,RH保持在85%-95%,以直立式出菇为宜,其菇形保龄求状较墙式(6层排袋)出菇的更明显,少量未现原基的可以盖上湿报纸催蕾。
    [技术关键]
    此时光线应控制在300Lx-500Lx。在走道浇水提高湿度时切记勿溅到小菇,否则小菇会发黄,品质下降,严重时会感染细菌致死。
    2.5 适当及时疏蕾
    为了提高菇的商品性状,一般每个袋口留3-4个健壮、菇形好的菇蕾为宜,且避免“丛生”,即尽量留位置相距稍远一些的菇蕾,不要留3-4个挨得“肩并肩”的菇蕾,以免相互挤压成畸形菇。
        [技术关键]
    当大部分菌包产生3个原基后,应适当将空气相对湿度降低一些,一般在85%-90%为宜,湿度再高则会形成过多的原基,疏蕾时过于费工费时,相反,只要及时开袋,及时降低一些空气相对湿度,一般就不会有过多原基形成。
    2.6 幼菇生长期管理要点
    2.6.1 光照避免过强,否则菇柄不够白净,发黄,每天只需有5个小时左右的散射光即可,但光源要固定,菌包不可随意搬移。
    2.6.2 由于棚内空气相对湿度和昼夜、棚内外温差大,薄膜上会有大量露水,要避免水滴到菇盖上,因此建议用“无滴膜”。菇体较大时,若菇盖上有水滴,表面会形成“疤”(稍凹陷,发黑),影响外观品质。
    2.6.3 此时温度在12-15℃为宜,温度高了菇柄会不够紧实。
    2.6.4 采收前3天,湿度应在85%左右,以延长采收后的保鲜期。
    2.6.5 及时采收:当菇盖即将展平时,颜色变浅时采收,此时菇的香味浓,口感好,保鲜期长。
        [技术关键] 
    采收前3天,适当降低温湿度,可使菇的口感更好,更接近白灵菇的口感。
    2.7 转潮期管理
    只要掌握好上述技术,第一潮产量生物学效率应在75%左右,菌包会严重失水而变软,所以,刮净料表之后,及时用直径约2.0cm左右的钢筋打孔洞,深度至袋底3cm 处,然后灌水至高于料表2cm左右,48h之后倒去多余的水,盖上湿报纸催蕾,此时,气温应在15-17℃ 为宜。
    [技术关键] 
    打孔千万要避免打得过深,从而避免打透之后“一灌水就漏光“的现象发生,灌水能使菌包及时补充水分,提高二潮产量,所以如果24h之后,发现有些菌包料表面的水已吸完,应马上再灌水,如果操作得当,第二潮可收25%左右的生物学效率。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 农业部食用菌遗传育种重点开放实验室 上海市农业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濮阳市科龙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王志强 郭倩 郑瑞谦 李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