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推荐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食用菌行业声音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利辛)羊肚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 23届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全国...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南方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第九届全国(新县)羊肚菌高质量发展大...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

    2024首届(广昌)珍稀食用菌产业创新发...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2023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事件

    消费者购买农产品的几种心理动机与农产品营销策略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做好农产品营销,实现农产品利润最大化,必须了解消费者的需要和购买动机。
    (一)消费者的需求
        需要是指人们在个体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感到某种欠缺而力求获得满足的一种心理状态。也就是说消费者某种生理或心理的缺乏状态,就是消费者的需要。如消费者感到饥饿时,会产生对食品的需要;感到寒冷时,会产生对御寒衣物的需要;感到孤独时,会产生对娱乐、交往的需要;感到被人轻视时,会产生对社会地位、贵重商品的需要。
        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要,主要包括:(1)对农产品使用价值的需要。使用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也是消费者需求的基本内容。(2)对农产品的审美需要。追求美好是人的天性,消费者对农产品色香味形的审美要求与时俱进。(3)对农产品的时代性需要。赋予农产品时尚价值,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时代性要求。(4)对农产品社会象征的需要。吃当季、当地(原产地)的农产品,成为社会精英的一种消费方式。(5)对良好服务的需要。农产品营销主体必须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
    (二)消费者购买农产品的心理动机
        与传统产品购买心理动机相区别,对农产品消费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购买心理动机。
        1. 求安心理动机。农产品消费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和健康,随着人们生活消费水准的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由追求能量型(温饱)向健康、安全、营养方面转变。
        2. 休闲心理动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开始认识“慢生活”,增强了对休闲生活的渴望,期望获得休闲农产品的消费。
        3. 体验心理动机。城市化造成了环境污染、生活紧张、缺乏绿意的生活环境,使人们产生了逃离“压力山大”和“亲近大自然”的体验消费动机。
        4. 求便心理动机。消费者把农产品使用方便和购买方便与否,作为是选择农产品消费和购买方式的第一标准。
    (三)基于消费者购买动机的农产品营销策略
        1. 利用求安心理,开发绿色农产品。绿色食品是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
        一是增强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认知。对绿色农产品了解越多,越有助于激发消费者内心对安全和健康的需要,进而提高对绿色农产品的消费。千万不能将绿色食品标志仅仅印在包装上一贴了事,要对消费者经常进行有效宣傳,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问题的认识,对绿色食品标志的辨识。
        二是合理定价。要充分考虑生产成本、认证成本、目标市场消费群体的接受程度。如日本有机食品比普通农产品价格高10%以上,欧洲也比一般农产品高20%~50%,我国消费者愿意接受的绿色农产品价格比普通农产品一般高15%~25%。
        三是选择合适目标人群。消费者的年龄、经济状况、对健康、安全的忧虑意识,以及家庭中是否有未成年人都会影响其对绿色农产品的消费,我国绿色农产品消费群体主要有机关事业单位集团消费、以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白领阶层,年轻人和部分老年人、孕妇、产妇、婴幼儿为主的四类消费群体。
        2. 利用休闲心理,开发休闲农产品。休闲农产品是指人们在闲暇、休息时消费的食用、把玩、观赏农产品,其主要功能为愉悦消费者的心情。如波力海苔为休闲食品、多肉植物为观赏植物。这类农产品主要消费群体是中、青年妇女,学生,儿童,外来游客和经常出差人员。
        一是吸引顾客的味蕾和眼球,推出美味、新颖的产品。让消费者难以抗拒产品美味、亮丽的诱惑。
        二是体现健康消费的理念。休闲农产品要确保无毒无害。特别是休闲食品要保证质量和良好风味,以低热量、低脂肪、低糖为产品开发的主流。
        三是借助文化娱乐元素。借助文化娱乐元素表达温馨、健康、纪念的信息,以期引起消费者对品牌的共鸣。如“吉祥三宝”、“田妈妈”等。
        四是包装玲珑方便购买。休闲农产品往往是旅途消费品或礼品,体积小包装美不仅携带方便,而且购买者以同样体格获得多份产品,可以低成本实现让更多亲朋好友分享。
        3. 利用体验心理,开发观光农业园。观光农业园是以生产农作物、园艺作物、花卉、茶等为主营项目,让城市游客参与生产、管理及收获等活动,享受田园乐趣,并可进行欣赏、品尝、购买的农业园。
        一是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园选址要符合“三边”条件,即城市周边、旅游景区周边、交通干线周边。
        二是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特色明显。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和区域性,具有别人难以模仿的内涵和价值。
        三是突出新奇特,不断改造园区景观。观光农业园要充分利用农业自然景观、农业田园景观和农业生产景观,做好生产、生活环境整治。移步换景,处处是景,能够满足消费者摄影取景需要,适应当今手机一族利用微信、QQ、微博等自媒体传播。
        四是注重体验,让游客获得感受价值。让游客视觉体验,看到红花绿果、稻田画幅等;让游客听觉体验,听到潺潺流水,虫鸣鸟语等;让游客味觉体验,品尝农家豆腐、果菜茶饮等;让游客嗅觉体验,闻到花草芳香,体验清香迎面扑等;让游客触觉体验,动手采摘、制作、加工等。
        4. 利用求便心理,开发数字化营销。所谓数字化营销,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通过电子商务来实现市场营销。它具有时间上的全天候特性、空间上的跨区域特性、结算的便捷性,物流的快捷性优势。
       一是目标市场定位。目标人群定位是农产品电商平台的首要考虑问题,如果目标人群定位在基本不会上网的老年人或消费能力低下的人群,那显然要面临亏损。
       二是选择品牌物流。由于农产品的特殊性,配送须要有冷藏冷冻的混合配送车辆,以及冷藏周转箱及恒温设备,否则产品原质量再好,客户收到的也将是有质量问题的商品。所以物流配送及其成本将成为考验农产品电商平台的最大问题。
        三是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标准化程度。同一批次以及不同批次农产品,外在规格、内在品质力求基本一致。
        四是注重网络宣传。电商平台既是一个交易平台,也是一个宣传窗口。要及时通过新闻播报、看图片说故事等形式,展开对消费者群体的宣传,从而抓住消费者的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加强食用菌休闲食品品牌营销 大山合“三个菇娘”横空出世

    面临消费分级,各行各业都在转型升级,以适应、满足消...

    2019-07-30 17:31:19

    五措施增强食用菌企业市场竞争力

    针对食用菌企业市场竞争力如何加强,有关人士就如何增...

    2018-09-19 11:55:39

    食用菌电商的“新零售”模式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重视食品安...

    2018-09-18 10:23:12

    成都食用菌种首次出口欧盟 将在欧洲出菇销售

    近日,成都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封包装箱后,首...

    2018-04-03 13:54:52

    从“土八路”到“正规菌”——食用菌企业转型必经之路

    从“土八路”到“正规菌”——食用菌企业转型必经之路

      像很多热爱着这个行业的菌业人一样,在我眼中,食用...

    2017-02-14 11:00:38

    “互联网+”助力食用菌产业升级提速

      2016年9月农业部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互联网+现代农业...

    2016-10-24 14:30:08

    “重品牌 拼营销”食用菌龙头换思维洗牌行业

      随着食用菌由山珍走上普通大众餐桌,其消费需求稳步...

    2016-10-11 16:02:13

    食用菌“大小年”如何规避

      野生食用菌有大小年之说,比如去年东北的榛蘑产量锐...

    2016-09-23 14:54:31

    百度推广注入古田食用菌行业营销新动力

      冠以福州后花园之称的古田县,因食用菌产品行销全国...

    2016-09-20 14:46:55

    原创:如何传递食用菌品牌价值的正能量

      在现实生活中,牌子和品牌都是企业向外宣称的媒介,...

    2016-07-07 17:07:52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