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之美:明人吉庆图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自唐宋以来,中国盛行在除夕当天悬挂钟馗图像,或真人扮成钟馗模样游行各处,藉以治煞驱邪,迎祥纳福。
        这幅出自明代的“吉庆图”即在表达民间“舞钟馗”的传统习俗:
        只见画中钟馗,头顶乌纱,配剑执笏,撩起蓝袍下摆反扎至腰际,一副酒酣耳热、手舞足蹈的模样,把所有妖魔鬼怪都吓跑了;
        身旁小鬼则是捧瓶而立,瓶中插有灵芝如意一柄,象征“平安如意”;
        如意上悬挂玉罄(古代乐器的一种),搭配钟馗高举右手作“击罄”状,以谐音巧妙传达出“吉庆”的寓意;
        仔细看,图的左下角,还有一只蝙蝠呢!它是跟在钟馗身边、帮忙侦察哪里有恶鬼的探子,而此时的“蝠”即是“福”,有“赐福”之意。
        不同于传统水墨画,此幅画作全赖指、掌完成,借由毛笔无可企及的豪迈触感与粗犷线条,挥洒出这位“驱魔大帝”轻松诙谐的一面。(来源:仙芝楼有机灵芝)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