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菇,风雨过后遍地红,人间美味数珍馐,深山宝菌有人寻!

    发布时间:2020-01-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野生红菇香千里,深山宝菌有人寻。红菇,别名“红菌”。产自我国南方红椎山林,纯属野生的天然绿色食品,享有“菇中之王”、“南方灵芝”之美称。据《本草纲目》所载,“红菇味甘、性温、开胃、祛湿、健脾胃、滋补、解毒,常服之益寿也。”
        红菇人工无法载培,纯属天然野生,是各种喜宴、宾馆、酒家的上乘佳肴,是馈赠亲朋好友、联络情谊、送礼的首选佳品。红菇有“南方人参”之称。据历史记载,一位81岁的老婆婆几十年来坚持上山采摘红菇,经常吃红茹,现在还能健步如飞地上山摘红菇。
        红菇又名红椎菌,生活在红椎林土壤腐殖层,每年只在5~8月生长。神奇的是,并非所有红椎林里都能生长红椎菌。农民介绍,红椎林木非常多,但有些红椎林里的土壤就不长红椎菌。近20年来,国内一些大学的数位专家、教授反复研究、试验,花费百万元进行红菇人工培植,终未成功。目前,红椎菌仍无法进行人工栽培。因此,它便成了十分珍稀的纯天然野生菌。
        红菇生长的日期非常奇特,每年五月端午、七月鬼节、八月中秋这几个节气前后,是红椎菌盛产的季节,其它时间不生长。其实,红椎菌只是一种特殊的山菌,生长的环境必须在红椎林下,必须有合适的土壤(有红椎林叶覆盖),以及合适的气候(雨后闷热的天气)。
        红椎菌目前全靠农民人工晒干或用炭火烤干销售,9公斤鲜红菇烘成干货能得1公斤左右。雨量多的年份,红菇的水分多,烘干后分量会少。
        红椎菌色泽鲜艳,气味芬芳,营养丰富,煮成的汤鲜红香甜,是纯天然食用菌。用红菌与土鸡和骨髓熬汤补血,那血红的颜色、浓烈的香味、可口的甜味,这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最佳补品。许多远离家乡的游子,都会让自己的亲朋好友不远千里,把红椎菌捎带回去,做成菌汤喝。
        营养价值:纯天然野生红菇含丰富的维生素B、D、E,并含有其他食品中稀少的尼克酸,以及微量元素铁、锌、硒、锰等。
        食疗价值:抗癌、养血、补血、活血化瘀、祛水肿、补精神、强身体、有益肾虚腰痛。经常食用有益肠胃,可防感冒、消化不良、肝硬化、抗癌和儿童佝偻。
        野生红菇烘干后可与猪骨头、鸡肉、洋鸭肉等煲汤,其味清甜可口,胜于香菇、草菇,更胜于其它野生菇。
        红菇是天然营养佳品,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尤其适合儿童、孕妇、贫血者、免疫力低下、癌症患者食用。其风味独特,香馥爽口。其味较之任何菇类无法伦比的鲜甜可口。
        红菇含有人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等成分,有滋阴、补肾、润肺、活血、健脑、养颜等功效,经常食用,可使人皮肤细润,精力旺盛,益寿延年,明清两朝,每逢中秋节前,当地官府必派人护送一批红菇到京都进贡,因而红菇驰名遐迩。(来源:农产品分享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