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会议

    谢宝贵:草菇遗传育种及工厂化生产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2016-11-28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 11月11日,以“推动科技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业联动”为主题的食用菌工厂化技术模式专题论坛在河北省廊坊市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召开。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谢宝贵受邀在论坛上为参会代表讲解了草菇遗传育种及工厂化生产技术。
        据谢宝贵教授在会上介绍,2016年全国草菇栽培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产量7.7万吨,栽培总面积基本保持稳定。目前利用传统栽培方式培育草菇的面积在萎缩,主要是因为各地政府严厉整治环保问题,草菇培养料预处理和发酵时有较多的废水排放,政府限制草菇发展。而利用杏鲍菇、金针菇等废菌料进行设施栽培草菇的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特别是江苏的宿迁市。山东莘县的草菇栽培模式在河南有较大面积的辐射,这种模式的栽培面积与去年相比有一定的扩大。但总生产面积和总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有增加。工厂化栽培草菇新模式,在原料选择上建议采用玉米芯、废菌料、甘蔗渣。玉米芯来源丰富,质量稳定,适合机械操作;废菌料吸水率高,适合机械操作;甘蔗渣吸水率高,透气,同样适合机械操作。
        关于提高草菇产量的方法,谢宝贵教授建议:增加粪肥的使用量,提高培养料的含氮量,可提高产量,但容易产生氨,鬼伞大量发生。喷施出菇水,促进原基形成,防止菌被形成。菇蕾形成后,要加大通风量,防止逆向生长,即原基又长出菌丝,恢复到菌丝生长。当大幅度降温时,要做好保温工作,防止死菇。
        谢宝贵教授表示,草菇的市场需求旺盛,在金针菇、杏鲍菇、真姬菇连续多年出现低迷的情况下,草菇的价格仍然坚挺。不过,草菇市场容量的伸缩性比较小、不如其它食用菌,虽然在旺季的时候价格也会出现低迷,但是平均价格仍然是有所升高。可以看到草菇仍然是一种有发展前景的食用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