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江西吉安市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产业纪实

    发布日期:2017-08-2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吉安市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青原区富田镇奁田村,距离吉安市区45公里,与国家4A级景区陂下古村相邻。富田镇地处林区,全镇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食用菌资源非常丰富,独特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食用菌的生长。
      谈到合作社的发展历程,总经理李子平如数家珍。1994年,李总开始从事食用菌生产种植试验,经过几年的学习摸索,逐步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地食用菌栽培的新模式。2000年初他成立了以食用菌生产栽培为主的家庭农场,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初,李子平等人投入数百万元在富田镇奁田村流转土地200余亩,创建了一个以食用菌为主的菌稻标准化循环轮作生产栽培示范基地,并发起设立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现建有温室钢架大棚100余座,冷库3000多立方米,生产烘干包装车间1000多平方米,其它生产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年产出香菇、木耳、茶树菇,猴头菇,金针菇、平菇等食用菌产品1000余吨,年产值近千万元。产品除了供应吉安地区市场以外,还远销广州、深圳、湖南、上海等地。作为当地有名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通过种植发展食用菌产业,引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极大地满足了当地食用菌市场需求。
      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吉安市新型绿色特色型农业产业,注册了自己的“奁之味”产品商标,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大大的提高了市场知名度。合作社产业模式和种植技术现已辐射推广到全省各个市、县、乡、镇(南昌市、抚州市、上饶市、樟树市、新余市、宜春市、赣州市、吉安县、泰和县、兴国县、安福县、峡江县、吉水县、新干县、永丰县、东固镇、富田镇、新圩镇、值夏镇、富滩镇、天玉镇等);直接带动1000余户农户加入食用菌行业。由于合作社在带动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共同致富所取得的不俗成就,李总也多年被评为“青原区十大科技致富标兵”、“青原区十佳创新创业典型”、“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称号。
      谈起未来的发展,李总认为,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合作社要抓住机遇,立足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积极推行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经营,通过宣传、培训、示范、引导等措施带动全镇人民发展食用菌产业,励志将富田镇打造成全国“一镇一品”示范镇,营造“香菇之乡”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