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菌业先锋

    杨国勤:撑起扶贫一片天

    发布日期:2018-02-01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农业种植管理如今已逐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广西省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勤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成功研制出高效节能灭菌室技术与网络智能喷淋系统,实现了食用菌种植智能化与标准化,成为“互联网+”农业的成功范例。
    二次创业,投身食用菌种
    早年,杨国勤是通过经营电器起家的,而对于食用菌种植,是他在电视上看了有关节目后,偶然产生的一个念头。 “一方面是市场上的食用菌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食用菌产业具有循环、高效、生态的特点,能够促进农民增收”2012年,杨国勤敏锐地发现食用菌种植有着较好的市场前景,他想,自己的老家玉州区仁东镇沼心村有着不少荒地、坡地以及富余的劳动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无论是对于自身发展,还是帮助百姓致富都有着极大的好处。在反复思量以后,杨国勤决定转型,全心全意投入到食用菌的种植与经营中。
    虽然杨国勤对于食用菌种植不了解,但这并没有阻挡他二次创业的信心和步伐。为了做好创业的准备,他耗费了一年时间学习,在互联网上收集了大量的食用菌种植信息,并远赴福建等地考察,参观学习别人成熟的食用菌种植技术。2014年,杨国勤在老家的山坡上,建起了食用菌种植基地。
    从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
    玉林市益康菌业种植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就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利用温室大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生产和种植食用菌。然而一段时间以后,杨国勤意外地发现,传统的大棚种植技术存在着菌包成活率不高、喷淋不均匀、劳动量大等诸多问题,其生产效率低,成本居高不下。
    “2014年,菌包的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七八十。”杨国勤意识到,只有革新传统大棚种植,才能在食用菌产业里闯出一片天地。他开始带领技术团队着手解决各种问题,成功发明高效节能灭菌室技术与网络智能喷淋系统,实现了高效生产与种植管理智能化,并获得了国家专利认证。
    在公司的生产工厂里,记者看到了高效节能灭菌室,其由一个封闭的铁棚组成,通过加热方式产生蒸汽并加入杀菌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可直接杀菌,节约了劳动力且非常高效。“杀菌效果好,节能50%以上,且菌包成活率98%以上。”杨国勤说道。
    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的生产大棚里,放置菌包的铁架子上面安装有自动喷淋系统。“我在家里就可以直接控制大棚的温度以及湿度。”杨国勤介绍,根据食用菌种植特点,结合电气自动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杨国勤成功研制出网络智能喷淋系统,实现了对大棚的温度、湿度的远程智能控制。“相比于人工喷淋,生产基地的智能化网络自动喷淋系统不仅节约了劳动力,而且喷淋精准,更利于提高产量,实现节本增效,尤其是在培育反季节秀珍菇时,使出菇可控化,增产达40%以上。”杨国勤介绍。
    撑起扶贫一片天
    高科技的引领让益康公司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其种植的秀珍菇鲜品远销广州、南宁等地。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还通过为贫困户提供菌包、技术指导、就业岗位等进行产业扶贫,辐射带动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仁厚镇上罗村、城北街道西岸村的贫困户和农民加入食用菌行业。
    2014年以来,公司为贫困户提供了300多个劳动岗位,并通过发展食用菌种植特色产业,让贫困户享受到产业“红利”,按照保底收益的60%给予贫困户,20%给村集体,20%给村民合作社。
    “带动一批人,让他们首先学会食用菌种植各环节的技术,培养和储备一批技术骨干和摘菇能手。”杨国勤告诉记者,为了带动周边农户更好地参与到食用菌种植,公司还邀请了农业专家、技术骨干前来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人以及周边农户的技术水平,走上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