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人要神话松茸?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松茸,学名松口蘑,别名松蕈、合菌、台菌,是松栎等树木外生的菌根真菌,具有独特的浓郁香味,是世界上珍稀名贵的天然药用菌。松茸好生于养份不多而且比较干燥的林地,一般在秋季生成,通常寄生于赤松、偃松、铁杉、日本铁杉的根部。该菌生于松林下,菌蕾如鹿茸,故名松茸。
        每年的7月初~9月,是每年一季,两个月左右野生松茸上市的季节。松茸的价格因质量的差异而弹性区间很大,普通的松茸价格一般在300元每公斤,而品质好的顶级松茸价格往往会达到2000元-3000每公斤甚至更高。
        在全世界,对松茸最疯狂的国家是日本。在日本,当季的顶级松茸非常昂贵,史上最高价格是一箱重400克的松茸卖出了26万2500日元(约16737元人民币)的天价。松茸是日本人最喜爱的菌菇之一,日本某电视节目里,主持人甚至用“您吃过松茸了吗”代替了日常的问候语。松茸一上市,日本所有的超市或者大型百货店的食品销售层都会为松茸辟出最抢眼的位置,招揽顾客。在日本,松茸被推到了至高无上的珍品之列,是进贡贵族和天皇的珍品之一,也是日本的国宝。民间食用松茸可体现自身身份的高贵。
        为什么日本人如此狂热的追捧松茸?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得不提一个松茸的传奇故事!相传1945年8月广岛被原子弹袭击后,万物俱毁,一片焦土。事后日本的科学家发现,有种菌类成为唯一存活的植物,而且还能顽强的生长、繁衍,它就是「松茸」。从此,松茸就成了日本人关注的焦点。日本政府投入巨资研究松茸,集中众多科学家针对松茸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发现,松茸之所以能够存活,是因为松茸具有超强的抗辐射、抗突变性能。
        松茸在日本有着“神菌”美誉,被视为生命的奇迹。据日本关西医科大学教授上山泰男的研究表示,松茸含有一种其他任何植物都没有的活性物质——松茸醇,正是它具有超强抗基因突变能力和强抗癌作用。同时,研究表明,松茸在抗肿瘤作用主要表现在直接杀死肿瘤细胞以及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两方面。日本人对松茸几乎到了“崇拜”的地步,用他们的话说--“松茸就像我们的生命一样宝贵。”
        最上等的松茸,按标准是菌盖未开,价格非常昂贵。或许受中医文化以形补形的影响,据说日本人崇拜松茸也是与此有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