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分类及功效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风味特殊,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黑木耳含有多种营养素,每100克干黑木耳中含蛋白质12克,脂肪1.5克,碳水化合物65.5克、膳食纤维30克,含有247毫克的钙、757毫克的钾、97毫克的铁和3.2毫克的锌,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此外,黑木耳中的多糖具有降血脂、抗血栓作用,还有抗肿瘤等多种生理活性。常吃黑木耳,可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和缓解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黑木耳分类:
        春木耳
        春天生长,夏天六七月份收获。春耳生长期间气温高、雨水多,虽然生长快,但是色泽浅、耳 片薄、吸水膨胀率低、口感稍差;
        秋木耳
        通常将立秋后(一般指9月份以后)采摘的木耳称为“秋耳”。秋耳是在立秋以后生长,温度低,昼夜温差大,积累的营养成分丰富,朵形略小于春耳,水发性好。东北秋木耳自然就成了木耳中最好的。
        野生木耳
        在东北很难买到真正的野生木耳,原因很简单, 一斤干的野生木耳需要12斤-15斤新鲜的木耳,一个农户很难一天能够采摘到12斤以上的鲜木耳,所以也就没人专门靠采摘野生木耳来获得利润,即使采到也会自己家人朋友消化掉,很难流入市场。所以,但凡大家看到外面卖标榜野生木耳的,还是要谨慎选择! 
        野生黑木耳的颜色会浅一些,不像平时买到的人工种植的那样颜色黑黝黝的,这是因为,东北的林区森林很茂盛,大树枝叶繁茂,由于遮挡,木耳的光照就会受到影响,阳光不充足就会导致黑色素沉积减少,颜色就是淡淡的样子。
        椴木木耳
        就是在天然的椴木上打孔接种法,但是这种栽种方法两三年才完成一个周期,产量不高,还常受自然灾害的侵扰而减产。目前还用椴木种植木耳的耳农已经不多了!其主要原因还是市场的利益化造成的,仅仅被林区少数耳农延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