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饺子,为什么推荐用菌菇做饺子馅?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冬至到。在我国,冬至是春节前最大的一个民俗节日,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
     
          冬至的“至”,就是“到来”的意思,从冬至起开始数九,“九九”是一年中的寒冷期,过了“九九”,冬天也就结束了。冬至是“冬令进补”的最佳时节,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之说。”
     
          冬至之后,要多吃温性食物,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在饮食调养方面,大家尤其要注意“三少三多”,即少吃糖类、脂肪、盐分含量高的食物,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菌菇就是个理想食材。
     
          俗话说:“要想身体好,菌汤是个宝;若要身体瘦,多吃菌子少吃肉。”菌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且营养好吸收。寒冷的冬日里,多吃菌菇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1. 香菇:调养免疫力
     
          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冬季较为容易感冒,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通过强化体内正气,则不会轻易受到病毒侵袭,而香菇就具有扶正气的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香菇中所含的多糖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且香菇的香气挥发成分也有抗病毒的效果。所以,冬季常吃香菇,免疫系统功能会增强,不易感冒。
     
          2. 猴头菇:滋补养胃
     
          猴头菇具有降低胃酸的功效,能通过降低胃酸来保护胃黏膜,因此,猴头菇对因胃溃疡、慢性胃炎、胃酸高所导致的不适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3. 银耳:美容养颜
     
          银耳含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种氨基酸及肝糖,被人们誉为“菌中之冠”。
     
          多食用银耳能帮助增强皮肤的抗损伤能力,有助于维持皮肤细胞组织正常机能,刺激皮肤新陈代谢,保持皮肤润泽细嫩,增强皮肤张力、辅助消除皱纹。
     
          4. 黑木耳:补血养颜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堪比动物食品,因此有“素中之荤”的美誉。
     
          此外,黑木耳维生素E含量非常高,是美白肌肤的佳品,最重要的是含铁量高。黑木耳的含铁量是菠菜的数十倍、猪肝的数倍,是养颜补血、预防贫血的优质食材。
     
          5. 金针菇:增长智力
     
          金针菇所含的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赖氨酸和精氨酸的含量较高,有益于儿童脑细胞的发育,国外称其为“益智菇”,因此特别适合孩子食用,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
     
          6. 竹荪:润肺止咳
     
          竹荪是名贵的食用菌,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肺虚久咳可通过食用竹荪来缓解。
     
          好吃不过饺子。冬至的晚上,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回家享用热腾腾、香喷喷的菌菇馅饺子,绝对是寒冬里最暖心的事。
     
          为什么推荐用菌菇做饺子馅呢?菌菇无疑是许多人心中的健康、低脂食材,搭配其他蔬菜、肉类制成饺子馅,改善口感的同时,既能帮助减少胆固醇和脂肪的吸收量,又能控制食用肉馅后血脂的上升。
     
          更重要的是,饺子馅最重要的是口感和香味,用菌菇做馅包成饺子,作用就是增鲜又提味。比如,将传统的猪肉韭菜馅里加上一把香菇碎或金针菇碎、猪肉大葱馅里加上一把杏鲍菇碎、黄瓜胡萝卜鸡蛋素馅里加上一把木耳碎... 这些搭配绝对能让您收获不一样的口感,不如今晚就尝尝?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