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工厂化会议

    宋卫东:食用菌产业应实现机械化操作、智能化生产

    发布日期:2016-08-18 来源: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 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和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共同主办的“全国第十一届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于2015年10月9日--12日在江苏连云港市成功举办。在10日下午举办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主题报告会上,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宋卫东作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装备发展现状及展望》的报告,深度解析了目前我国食用菌机械装备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产业走向。
        宋卫东研究员在报告中谈到,目前全国现有食用菌机械终端生产企业100余家,但真正形成规模,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不多,“大市场”与“小作坊”的矛盾突出,龙头企业带动性不强。在谈到我国食用菌机械设备开发存在的问题时,宋卫东研究员还指出,技术管理人才的严重缺乏,机械产品技术水平低、质量偏低,研发平台建设滞后,资金瓶颈制约严重,机械标准严重滞后,企业小而全,品种多而不精等问题都制约着食用菌机械装备开发。
        报告中,宋卫东研究员提到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既要继续追赶发达国家的发展目标,更要依靠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完成从工厂化生产初期的无序产业体系向成熟的有序产业体系转变,最终实现机械化操作、智能化控制下的工业化生产。因此,我国食用菌机械装备应向更高水平的全过程生产机械化、控制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集成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