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奶菇是何品种?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东南亚各国、香港一带华人及我国沿海地区称虎奶菇菌核为中药“虎奶”。
         据民间传说为母虎产后乳汁滴在土壤与空气接触,产生真菌后吸收天地日月之精华而逐渐形成菌核及子实体,在土壤里或虎窝里生长,生长过程中菌丝扭结而成菌核和子实体,菌核有点象虎爪,是极其稀少的天然药材。
         《千菌方药典》
         菌核韧伞,又名虎奶菌、虎奶菇、菌核侧耳、茯苓侧耳、巨核侧耳、南洋茯苓、核耳菇等。
         味辛、微苦,性温;或性甘。归脾、肺、肝经。
         能燥湿健脾,行气和胃,平喘,解毒。滋补强壮、解毒收敛、化积、降血脂。用于治疗胃病、便秘、发烧、感冒、水肿、胸痛、疔疮、痫疾、天花、哮喘、痢症、高血压等症。外敷可治乳腺癌。虎奶菇对慢性、过敏性、虚寒型顽咳、小儿咳嗽、哮喘有神奇疗效,提高体质、免疫力、智力、记忆力,防痴呆,消除肺部的污染物。还能补气益血、润肺、养心血、滋补肝肾、健脾胃。增强体质,有健身、防病治病的特殊功效,是保健治病的最佳选择。
         虎奶菇还具有下述临床作用:
         1.试用于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意外,对冠心病绞痛的治疗也有一定帮助。
         2.试用于肺癌等各种癌肿。
         3.试用于重症肌无力,常配健脾补中药同用。
         4.治神经衰弱、表现头晕、失眠者。
         5.治疗胃溃疡、消化不良等慢性病。
         6.解各种菌类中毒。
         虎奶菇菌核有极强的抗病能力,成品放置在室内干燥环境下,保存时间年限长,质不变,虫不蛀,病菌、病毒不侵,霉菌不入,药性功效不变,入药效果更佳。
         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的一种珍稀食用和药用真菌,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群、华侨及我国沿海地区有食用传统,将菌核切片,再加其他佐料(瘦肉、野味等)煮汤食用,是一道极其鲜美的佳肴。由于它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自然生长周期长,随着环境的破坏,虎奶菇菌核的产量是越来越少,难以满足医药及保健上的广泛使用。(来源:千菌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