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野生蘑菇最好少采 是否有毒难分辨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夏末秋初,阴霾潮热,正是各种菌类生长旺盛的时节。近一段时间,因食用野生蘑菇引起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在媒体上时有报道。北京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向华教授提示大家:野生蘑菇别随便吃。

      蘑菇具有保健功能

      向教授说,蘑菇不仅口感鲜美、细腻嫩滑,营养价值也非常高:高蛋白、低脂肪,并含有多糖、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让它成为当之无愧的健康食品。

      此外,蘑菇还具有很强的保健功能。向教授介绍,草菇含大量维生素C,有降低血压及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香菇中的香菇素可以提高心脏病人的免疫力;金针菇又称智慧菇,它含有的精氨酸和赖氨酸可以促进孩子大脑和骨骼的发育;猴头菇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特别容易被人体吸收,是肝病和胃病病人不错的食疗选择。

      颜色鲜艳不一定有毒

      很多人喜欢自己采摘野生蘑菇食用,向教授指出,这种做法的危险性比较大。因为野生蘑菇品种繁多、良莠难辨,其中约有100余种具有不同程度的毒性。较多见的剧毒蘑菇为白毒伞菇、鹅膏菌等。

      至于如何分辨毒蘑菇,向教授说,就算是专业人员也很难保证准确无误,普通人就更不容易做到了。有些蘑菇只是菌环(菌柄上部的环状部位)的位置不同,便造成有毒没毒的天壤之别。她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识别毒蘑菇的简单方法。民间曾有“鲜艳的蘑菇有毒”之说,但并不可靠。比如外观漂亮的橙盖鹅膏类菌,就是清香可口的食用菌;而毒粉褶菌几乎接近白色,却有毒不可食。

      据向教授介绍,人食用毒蘑菇后一般1?2小时即出现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出现幻觉等。“所以,消费者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购买时应尽量挑选来路可靠的栽培蘑菇。”向教授说,“吃了蘑菇一旦有不良反应,要大量饮温开水或淡盐水,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尽量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及时到医院治疗。”

      煲汤味道最鲜美

      在蘑菇的做法上,向教授推荐,煲汤既可以保持蘑菇的鲜味,又能把其中的营养成分充分保留。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猴头菇宜用高温、旺火烧煮,香菇最好在热油里放入葱姜,翻炒3分钟左右;但草菇最好别炒太久,以防止维生素C流失。另外,鲜蘑菇在清洗时别泡太久,防止其中的水溶性养分流失。

      向教授最后提醒大家,为了尽量减少中毒的几率,吃蘑菇时最好别喝酒,因为有些毒素融于酒精,会加重中毒症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