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对灵芝的研究应用

    发布时间:2014-01-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国记载灵芝有关的典籍十分丰富。成书于东晋的《神农本草经》,被称之为中国第一部药学巨著,也是最早记述灵芝类药物的经典著作。古人受阴阳五行哲学思想的影响,认为五土生五芝,五色配五岳,五芝有五味。《神农本草经》进一步记述六芝。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发展到以芝的色、味、药性分类为六芝。许多“草本”对“六芝”作了分类及药效阐述,这是我国古代在真菌分类学及药用真菌方面的首创。
        葛洪等古代科学家还受《十洲记》等海外仙山生芝及昆仑山下种芝说法的启发,探索种芝术。王充曾在《论衡》中记载了“紫芝之栽如豆”的记述。这又是人类发展史上我国古代首次人工栽培灵芝类的创新记录。
        我国历代皇帝几乎都信奉灵芝为仙草仙药,更迷信灵芝“显瑞”。秦始皇完成统一“六国”大业后,沉醉于服食“轻身不老,延年益寿”的仙药。于是派徐福率大队人马出海东渡蓬莱,寻找长生不老药,这长生不老仙药就是灵芝。今日苏北还遗留当年徐福离岸时的徐福村。
        汉代之后灵芝成了显示“王者有德”,“与世同庆”的吉兆。汉武帝对灵芝崇拜达到痴迷的程度。曾下旨要全国民众进贡灵芝,百姓穷奔苦寻于苍田野林。宋贞宗及徽宗直至明代皇帝,芝草瑞应之事十分兴隆,服食灵芝成为社会风尚。灵芝的形象成了相当普遍的“吉祥符”,出现在寺院宫殿、亭台阁楼或民宅大院,衣冠或生活器具上。而今在全国各地出土的文物古迹上随处可见。做为传统装饰图样,灵芝如意或灵芝如意头图案常出现在蒙古包、维吾尔族及藏族帐蓬上面。
        灵芝类绝非千年生万年长,多属于1——2年生的木栓质真菌,易虫蛀和霉烂,不易长期保存。在很久以前工匠仿灵芝雕刻加工、美化,做成供皇宫、官宦贵族的一种高雅而可长期保存陈设品,这便是“如意”的形成。在我国众多的吉祥物中,唯有灵芝、灵芝如意、灵芝祥云图是应用最多,最广泛,最悠久,文化内容最深博的吉祥物。
        灵芝的圣名,伴随其药用及传奇故事,影响至朝鲜半岛、东邻日本及东南亚地区,或由传教师、探险家传扬欧美。(文/佚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