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情缘

    发布时间:2014-02-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女儿喜欢吃蘑菇,吃饭时一个劲地往蘑菇碗中拿小调羹舀。母亲耐心地伴着孙女,但她眼中分明在慈祥之外增加了一点内容,我知道,这是蘑菇触动了她内心的许多想法。我抬起头,母子相视间,那段延续多年的蘑菇情缘又重回记忆。
        二十年前,农村分田到户后农民的积极性得以极大地调动,当时,搞副业被认为是农民致富的“快车道”。我的老家书院乡以种蘑菇而成了沪郊有名的“蘑菇乡”,几乎70%--80%的人家在栽种蘑菇。蘑菇成了家乡人民造新房、改善生活的首选项目。每当七月流火的季节,家家户户到各饲养场买回猪、牛粪,堆在屋前宅后,待其自然发酵。立秋一过,家家户户将准备好的稻柴一个个地扔在河里,往往一条大河从东往西,这边一堆、那边一排,河水泛着黄黄的颜色。稻柴在河中吃饱了水,显地沉重而结实。十几岁的我赤着膊,跳入河中,用足吃奶的劲将几十斤重的湿稻柴从水桥上艰难地背到岸上,母亲则按一层粪一层稻柴的规律进行堆料。堆料、翻料要持续一个多月。料熟的过程,也是我们流汗最多的艰劳过程。
        将料放到菇床上,埋下菌种,撒好泥土,接下来就是管理工作了。每天早晚二次的洒水要求准时、耐心、细致。过了几天,菇房中万物复苏,有新生命萌动的迹象了。这时,厚厚的门帘挂了下来,蘑菇可是喜欢暗中生长的东西。拿灯一照,啊!蘑菇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露出了小脑袋,菇房中一阵阵地飘出菇香,一片一片的洁白,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床万床蘑菇开”,让人内心激动不已。这是头菇的来临。
        早上四点钟,母亲就忙着在菇房中采摘了。五点种,她终于无奈地拍醒我和妹妹,叫我们快起来切蘑菇。厨房间内,几个篮中已盛满蘑菇,我和妹妹揉着惺忪的双眼,拿起小刀将菇脚切去,放在一边,如是机械劳动到六点半,一百来斤蘑菇就切好了。爸妈来不及吃早饭,推着自行车急着到书院菌厂去卖蘑菇。打开门,朝雾中邻居们都准备卖蘑菇,家门前的大路上涌动着卖蘑菇的人潮。
        下午放学后,回到家还没来得及放下书包,眼中所见家中已是蘑菇一片。我和妹妹无言地继续切蘑菇。待我和爸爸卖好蘑菇回家,已是晚上8点半,此时吃饭,菜必有一道是蘑菇。
        随着二菇、三菇的到来,蘑菇的产量越来越多,但否极泰来,蘑菇终有出尽的时候。此时大雪飘至,寒风凛冽,原来年关将近。父母将小心保存的交割单整理好,高高兴兴地到菌厂去提现金了。我和妹妹就期盼着这一天,这是一年中讨零钱,买鞭炮的最佳时期。鞭炮声中,我们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欢乐,同时,我们也萌发了摆脱这种辛劳生活的念头。为了不种蘑菇,我们必须要认真读书;为了今后吃人家种的蘑菇,我们必须要努力奋斗。如今,父母已不种蘑菇了,乡亲们也不种了,而我和妹妹都靠知识改变了各自的命运,但那些年的蘑菇情永植内心。
        而今,我们餐桌上的蘑菇几乎都是外来投资者和外来务工者所种的。我们本地人已把种蘑菇当成往事予以回忆。也许,这些外来投资者和外来务工者的子女中有许多小孩将走与我们同样的道路,希望他们也能深刻领悟奋斗两字的重要性,靠知识去真正地改变自己的命运。
        女儿爱吃蘑菇,但愿她也能尝出祖辈、父辈凝聚于其中的情,品出生活真正的味。(文章摘自:天涯论坛 作者:佚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