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4-07-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随着饮食文化的进步,黑木耳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引起了人类的注视。据说,极为注重饮食结构的日本人,每日每食都离不开黑木耳呢。
        我们随意地打开百度搜索引擎,只要输入木耳两个字,一下就能搜索出来一大堆关于黑木耳的主要产地、营养价值等等众多相关词条。
        因为,我们黑龙江是黑木耳的主要产地之一,所以,我也不可能不早就接触到这个东西了。
        我童年的时光大多是在黑龙江北部农村度过的,这里处在盛产森林的大兴安岭脚下,家家户户都有围绕房子一周的大菜园子,而菜园子的四周则都是用小碗口粗的栎树树干夹起来的密匝匝的杖子。就是这些夹杖子的木头,在即将腐朽的时候,会在雨水的沐浴下,神奇地长出黑木耳来。我最早看到和吃到的木耳就是父亲从杖子上摘回来的。
        在我逐渐懂事的时候,每回雨刚停下来,甚至还没停的时候,我就会带着弟弟妹妹穿上雨靴,端着一个大搪瓷缸子,跑出去,任意选择自家杖子外围的一处开始一丝不苟地寻找木耳。
        出木耳的地方并不固定,杖子的上中下每个位置都有可能长木耳。长在杖子中间位置的最好摘,触手可得;长在上面的太高了,我们个头太小,翘脚都不容易够得到,不过,不管多难,只要看见那高处的黑木耳,想什么办法都会把它摘下来。放在杖子上,继续被雨淋,烂掉了太可惜。所以,有时为了摘到一个指甲大的木耳,会用木条伸过去挖,一不小心,脚在泥泞中失衡,就滑进杖子边上的壕沟里去,我们的人顿时会变成一个小泥猴子;长在杖子下面的黑木耳,虽然不是鞭长莫及,但是,如果不弯腰细看,仍不容易找得到。
        虽然吃黑木耳对身体有那么多好处,可是,当年,于我们的父母来说,那只是贫困生活中粗茶淡饭的一个点缀的菜,于我们小孩子来说,也不外是觉得有趣儿。您不大概是不知道啦,那肉乎乎的闪着黑亮光泽的木耳,真的就像扣在杖子上的一只只黑耳朵。轻轻碰一下,湿滑滑软溜溜,再亲手揪下来,装进越来越看不着底的搪瓷缸子里,真的很有成就感啊。在杖子边上认真地搜罗一圈儿,一旦满载而归,听到爸爸妈妈的夸奖,那就更是美不胜收了。因为,夸奖后面总会跟着如糖油饼或者其它细粮的奖赏呢。当然,与好饭搭配的几乎总是少不了黑木耳炒咸肉或者木耳炒鸡蛋再就是那木耳炒大白菜片儿。
        其实,在自己家杖子上采摘木耳,纯属于小打小闹,真正盛产木耳的地方是大兴安岭上的大森林。
        在我小的时候,就常听山里的亲戚说采木耳赚大钱的传奇故事。我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实在不满足生产队那几个工分的爸爸,谎称身体生病,而偷偷坐火车跑到山上跟舅舅他们“淘金”去了。
        爸爸一走就是二十多天,家里只剩下妈妈带着我们几个还不怎么懂事的孩子。想到传说中森林里多狼虫虎豹,妈妈很担心爸爸的安慰,我总是能听到她望着门外叹气,再加上还得费口舌跟生产队撒谎,妈妈真够闹心的了。可是,她不懂事的孩子还会给她火上浇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