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的孪生兄弟——蜜环菌

    发布时间:2020-04-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什么是蜜环菌?
        蜜环菌,伞菌目、白蘑科、小蜜环菌属。又名榛蘑、小蜜环菌等。子实体中等至较大,菌盖直径4-14cm,淡土黄色、蜜色至浅黄褐色,老后棕褐色,中部有平伏或直立的小鳞片,边缘具条纹。菌肉白色,菌褶白色或稍带肉粉色,老后出现暗褐色斑点,直生至延生。
        蜜环菌分布在各大洲的热、温带地区,盛产于中国地区的黑龙江、吉林等地。榛蘑菌丝可以分解生长于针叶树、阔叶树、草本植物等,是一种分布广、适应性强、寄主多的兼性寄生食药用菌。
        蜜环菌菌丝在暗处发荧光。蜜环菌发光的条件为充足的氧气、适宜的温度、湿度。
        蜜环菌与天麻共生
        蜜环菌与天麻之间存在着营养物质互换的特殊共生关系。天麻是一种非常名贵的草本植物药,它是异养型植物,既不能从土壤中吸收营养物质又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只能靠消化蜜环菌来获得营养物质;而蜜环菌又通过不断侵染天麻各部分而不断生长繁殖。
        蜜环菌的营养及药用价值
        蜜环菌主要含有多糖类、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类固醇、卵磷脂等成分。其子实体中必需氨基酸赖氨酸赖氨酸与亮氨酸的含量都高于肉类、蛋类和乳类,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如硒、铁、锰、钾、锌、铜、钙、磷、镁等,含丰富的维生素B1、B2、B12和维生素C、维生素D。
        全国中草药汇编及中药大辞典中记载,蜜环菌子实体用于腰腿疼痛、佝偻病、癲痫,具有祛风活络、强筋健骨的作用。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蜜环菌具有抗肿瘤、抗衰老、降糖降脂、护肝及增强免疫等作用。
        蜜环菌美食:小鸡炖蘑菇,“姑爷上门,小鸡断魂”。过去,东北对姑爷上门宴首次招待就是小鸡炖蘑菇,这里的蘑菇就是东北四宝之一的榛蘑,也就是蜜环菌子实体。(来源:菌物健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