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丨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宁德新闻网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冬至习俗
        祭天祭祖
        南方沿海不少地区有冬至祭祖的传统习俗。家家户户把祖先像、牌位等供于家中上厅,安放供桌,摆放香炉、供品等。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土地神,叩拜神灵,以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
        吃汤圆
        江南一些地区盛行吃汤圆,取其团圆的意思。每逢冬至清晨,各家各户磨糯米粉,并用糖、肉、菜、果、萝卜丝等做馅,包成冬至团,不但自家人吃,也会赠送亲友以表祝福之意。实际上,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
        吃饺子
        相传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以及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驱寒娇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了习俗。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
        冬至养生
        饮食以温热为主
        冬至后气温过低,应多吃一些能增加热能供给、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肉类、蛋类、鱼类及豆制品等,以保持一定的热量,适应机体的需要。同时,寒冷也影响人的泌尿系统,促使排尿增加,较多的钠、钾、钙等无机盐随尿液排出,因此要补充相应的食物。
        板栗炖乌鸡
        板栗和乌鸡两种食材均有滋补脾胃的作用,同时板栗含有的糖分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减轻消化负担;而乌鸡肉中含有的蛋白质可以作用于胃粘膜,有保护胃部的作用。
        炒双菇
        炒双菇具有补益肠胃、化痰散寒、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等,对高血脂患者更为适宜。食用菌含丰富维生素A和维生素B12,冬季常吃能有效预防感冒、贫血症。
        豆腐鲫鱼汤
        鲫鱼肉质细嫩,除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脂肪外,还含有大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且豆腐中含丰富钙质,二者结合可补充蛋白质、增强抵抗力。
        冬季多饮水冬季气候干燥,饮水过少容易产生皮肤干燥、开裂等现象;且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需要大量水分滋养,一般每日补水应不少于2000~3000毫升,才能保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因此在冬季就算不渴,也要多喝水。
        冬季饮茶
        饮黑茶
        黑茶中含有咖啡碱、氨基酸、微生物等多种有助于人体消化,帮助提高脂肪代谢能力的有效成分,咖啡碱在胃中还可以帮助分泌胃液,促进消化。如果冬天吃了过于油腻的食物,喝一杯热腾腾的黑茶再合适不过了。
        饮普洱
        将普洱茶泡至适宜的浓度饮用,不仅不会对胃造成损伤,反而会形成一层保护层附着在胃表面,对胃起到保护的作用。此外,普洱茶还可以促进胃动力,增强消化功能,缓解便秘等症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