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类合理饮食搭配有助健康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菌物健康

        食用菌作为一种大型的、可食用的真菌,兼具荤、素两类食品的长处,被誉为“植物性食品的顶峰”。食用菌富含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多种人体所需的矿质元素,营养价值较高,并且其在抗肿瘤、抗病毒、提升身体免疫力等方面成效显著,在日常的饮食中加入菌菇类食品,能有效提升食物结构的合理性和健康性,对于人体的健康而言是十分必要的。
       
        食用菌的独特优势
        食用菌的风味独特、味道鲜美,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多糖类、矿物质元素;其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种类占氨基酸总量的40% ;食用菌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占到 40%-82% ;而且脂肪含量低,仅占干重的0.6%至3%; 矿物质磷含量是黄瓜、白菜等的5倍至10倍,香菇、黑木耳等高铁食用菌铁元素的含量甚至是其他的蔬菜含量的100倍;富含纤维素。这些因素使得食用菌成为集口感、营养价值、低热量于一身的理想食物。
        对市场上的食用菌进行分类,大体可以分为四大类型。第一类是传统的、常见的食用菌,“五菇三耳”即香菇、草菇、平菇、金针菇 、双孢蘑菇、黑木耳、银耳、毛木耳 ;第二类是一些天然的具有色彩的食用菌,包括红菇、金福菇、银丝草菇等;第三类是一些比较新颖的“时尚”种类,如鸡腿菇、杏鲍菇、鲍鱼菇等,近年来颇受市场的欢迎;第四类是松茸、鸡㙡菌、羊肚菌等比较珍稀品种。
        最佳膳食结构
        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的调查研究发现,将菌菇类与荤菜、素菜进行合理搭配,“一荤一素一菇”是最佳的膳食结构。食用菌在饮食结构改善、提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一方面, 食用菌的营养物质十分丰富,具有高蛋白、低盐、低糖、低脂肪的特点,是十分健康的天然食品;另一方面, 食用菌在口感上十分美味,无论是煎、炒、烹、炸, 都能够使其发挥出不同的风味。将菌菇类食品加入到饮食结构中,不仅能够提升饮食的丰富度, 而且能够进一步提升饮食的营养结构, 对人体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合理搭配 健康生活
        随着当前生活水平的提升,营养不良等现象大幅降低,当前影响人类健康长寿的主要是心 、脑血管、肿瘤等慢性疾病。慢性病一般都是发病时间较长、治疗时间较长,单纯的药物治疗难以得到良好效果,因此,对于慢性病的治疗和预防最好以食疗的方式,从饮食结构入手, 合理膳食、健康生活。
        食用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将菌菇类食品在日常的膳食中进行合理搭配,不仅能够提升饮食的丰富性,而且对于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如猴头菇对于胃癌、食道癌、神经衰弱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黑木耳、香菇、银耳等降血压的效果也十分突出,经常食用金针菇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和治疗肝部疾病和胃溃疡的作用。
        禁忌和搭配推荐 
        食用菌虽然拥有诸多优点, 但是也一些禁忌条件。如草菇和金针菇的性质比较凉寒,对于脾胃虚弱、经常腹泻的人就不太适合。对于一些有顽固性皮肤痛痒的人来说也不宜食用香菇,否则容易引起皮肤痛痒;有些食用菌是高嘌呤食品,对于有痛风的人来说,也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说法,“一荤一素一菇” 是最好的饮食结构。菌菇类是人们健康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食品。但要想获得菌类食品中的丰富营养,在品种的选择、烹调方法的选择,以及吃法上还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目前菌类品种繁多,大家可以根据保健需求进行选择,例如羊肚菌比较适合身体虚弱的人食用, 草菇则适合于希望能够养颜美容的女性,一些希望能够健脾止滞的人士应该多吃茶树菇等。一般而言,菌菇类食物的养生功效都比较不错,而且菌菇类食品具有其他食物难以媲美的鲜味,在选择烹调方法时,要尽量选择每种菌菇最适宜的方式,使其优势得到发挥。比如,香菇的味道比较重,烧、油焖都比较适宜。而草菇主要用于爆炒,在爆炒的过程中能够最大程度上保持草菇的VC等。口蘑的味道清淡,用来煲汤最为合适。食用菌类产品也可以与其他食材进行搭配, 可以将草菇、金针菇、平菇与肉类食物一起炖煮,能够起到益气补气、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将松蘑、猴头菇与肉一同炖汤, 不仅味道鲜美, 而且能够抗衰老。鲫鱼与金针菇搭配使用,能够起到健脑的作用。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饮食事关日常生活和生命健康,必须要提高重视。食用菌作为营养全面、风味独特、并且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的食品, 提升对于菌菇类食品的营养价值的认识,将菌菇类食品在日常的饮食中合理搭配,能够有效的提升人们的身体健康水平,进而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