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一碗“菌中之冠”,滋阴润肺,还能强身健体!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上海徐汇

    图源:图虫创意

          入秋后,天气开始变得干燥,滋阴润肺成为养生的首要任务,价廉物美的银耳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银耳——菌中之冠
     
          银耳是一种银耳科真菌的子实体,又被称作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虽然与常见的菌类长得略有不同,但它的营养同样丰富,有“菌中之冠”的美称。
     
          明清之际,天然品相好的银耳一直是皇帝和达官显贵养生益寿的佳品。随着种植技术的改善,银耳产量增加,这才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银耳功效多
     
          01 清咽润喉
     
          气温较高时,人易大量出汗,气随津泄则导致津气两虚之证。银耳味甘,能生津止渴,可解因暑热而造成的津伤,避免虚火上扰咽喉而咽干咽痛。
     
          02 润肺止咳
     
          张仁安的《本草诗解药性注》中说:“此物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之要品,为人参、鹿茸、燕窝所不及。”
     
          常吃银耳对阴虚火旺、虚热口渴、喉咙干痒等症均有一定疗效。需要注意的是,风寒咳嗽、大便泄泻者不宜常吃银耳。
     
          03 润肠通便
     
          银耳还有润肠通便之功,老年人肠燥便秘者,常食银耳有好处。
     
          04 增强免疫

          银耳的胶质中含有银耳多糖,可通过激活免疫细胞、增加免疫因子的表达、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对免疫系统进行调节。

          05 美容护肤
     
          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06 促进发育
     
          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对生长发育十分有益。
     
          银耳“两不吃”
     
          01 新鲜的银耳不能吃
     
          刚采摘没有进行加工的银耳含有卟啉类光感物质,这种物质可能会诱发日光性皮炎、皮肤红肿、痒痛,使人出现鲜红色丘疹和水疱等问题。
     
          不过,食用加工干制的银耳一般不会发生以上症状,大家尽可放心购买食用。
     
          02 不宜频繁食用
     
          银耳偶尔食用有清肺、润肺、化痰的功效,这是银耳含有的黏液特有的功效,但食用过量会出现痰多的症状。
     
          所以,银耳不宜大量、频繁食用,一般一周1到2次即可。一般一个人吃中等大小银耳的一半即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