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餐桌上的常客,蘑菇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小秘密?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农科专家在线

    老楮忽生黄耳菌,


    故人兼致白芽姜。


    萧然放箸东南去,


    又入春山笋蕨乡。


    ——苏轼
     
          您喜欢吃蘑菇吗?是否也像苏轼一样,吃到了蘑菇就仿佛看到了春天?
          蘑菇作为一种常见的菌类食物,因其独特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而广受欢迎。
          据推测,早在一万年前,居住在美洲的土著人就开始采集、食用蘑菇了。作为餐桌上的常客,蘑菇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小秘密呢?
          
          蘑菇属于蔬菜吗?
          属于,蘑菇属于蔬菜中的菌类。
          蔬菜分类方法主要有:植物学分类法、食用器官分类法、农业生物学分类法等。
          按照农业生物学分类法,蔬菜一般可分为十三类:
          白菜类:如白菜(大白菜、小白菜)、甘蓝类(结球甘蓝、球茎甘蓝、花椰菜、抱子甘蓝、青花菜)、芥菜类(榨菜、雪里蕻、结球芥菜)等。
          根菜类:指以膨大的肉质直根为食用部分的蔬菜,包括萝卜、胡萝卜等。
          绿叶菜类:以幼嫩的叶或嫩茎供食用,包括菠菜、芹菜、茼蒿、莴苣、蕹菜等。
          葱蒜类:包括葱、蒜、洋葱、韭菜等百合科的植物。
          茄果类:指以果实为食用部分的茄科蔬菜,包括番茄、辣椒、茄子等植物。
          瓜类:以果实为食用部分的葫芦科蔬菜,包括黄瓜、冬瓜、南瓜、丝瓜、苦瓜等。
          豆类:以嫩荚或豆粒供食用的豆科蔬菜,包括豇豆、菜豆、扁豆、蚕豆、豌豆等。
          薯芋类:以地下块茎或块根供食用,包括马铃薯、芋、山药、姜等。
          水生蔬菜:包括莲藕、茭白、荸荠等。
          多年生蔬菜类:包括竹笋、香椿、金针菜等可连续收获多年的蔬菜。
          食用菌类:指能食用、无毒的蘑菇、草菇、香菇、金针菇、竹荪、猴头、木耳、银耳等。
          水生蔬菜。这类蔬菜在池塘或沼泽地栽培,如藕、茭白、慈姑、荸荠、菱角和芡实等。
          其他蔬菜类:包括芽菜类、黄秋葵、苜蓿等。
          蘑菇是植物吗?
          很多人都认为蘑菇是植物,其实蘑菇是一种真菌,是真菌门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生物的统称,并不是植物。
          蘑菇不仅不是植物,甚至更接近于动物,真菌是和动物与植物并列的一个生物类别。更准确地说,我们见到的蘑菇只是真菌的“果实”,是已组织化了的菌丝体,学名“子实体”。
    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生物是个蘑菇?
          蘑菇和植物最大的不同是它们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不能自养,必须得找到依靠。一些真菌能够和植物形成一种互惠共利的特殊关系,依附生存。
          “孢子在地下萌发,并形成菌丝体,从植物的根系中获取养分的同时给植物根系提供水分或必需元素。”世界上有近8成的植物和真菌建立了这样双赢的关系,如果没有这些真菌,植物可能不会如此繁茂。
          也有一部分真菌的寄生不会这样“友好”。
          在美国俄勒冈州马胡尔国家公园里有一株特殊的奥氏蜜环菌。它的菌索如同一根直径2mm~5mm的管子,只吸取植物养分而从不提供任何回报。当寄生的植物死亡时,它们就会寻找新的寄主。正是因为这种生存策略, 这株蜜环菌的菌丝体异常发达,甚至完全占领了美国俄勒冈州的一片2384英亩的森林。
          更令人惊奇的是,整片森林下的蜜环菌属于一个个体,年龄超过2400岁,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这株蜜环菌就好比是一棵生活在地下的巨大树木,而在地表上的就是它的果实。
    谁又能想象到,脚下的这个蘑菇和2公里外的会是同一个呢?
          蘑菇居然能“吃”肉?
          作为植物的“死对头”,蘑菇在几亿年间逐步进化出的分解木质素的能力,足以称霸地球。
          我们常吃的平菇就是一名“分解朽木小能手”,从中获取养分。但是,这些植物的尸体中缺乏一种平菇喜爱的氮元素,而生活在木头中的线虫恰恰富含氮元素。
          于是,平菇开始动起了“歪脑筋”。平菇的菌丝能够设置一个小型“套索陷阱”,一旦线虫上钩,平菇就用“霉菌毒素”麻痹碰到自己的线虫,然后慢慢吸收营养。就这样,一顿富含氮元素的大餐就到手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