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灰树花的历史,这些您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食药用真菌学堂

          灰树花在我国民间有着悠久的采食历史。公元二世纪的《太上灵宝芝草品》中记载灰树花为白玉芝,称:“白玉芝生于方丈山中,其味辛,白盖四重层,下一重上有二枚生,并有 3 枚生上重珊,或生大石之上,黄沙之中,腐木之根,高树之下,名山之阴,得而食之,仙矣。白虎守之。”《太上灵宝芝草品》是传世最早的菌类典籍,属世界上最早的菌类图鉴之一。《太上灵宝芝草品》有赖《道藏》的编纂而得以保存,是研究古代菌类及其文化的重要文献。
     
          1204年,我国宋代科学家陈仁玉的《菌谱》也有记述灰树花为食用菌,“味甘、平、无毒,可治痔疮”。
     
          在日本,《温故斋菌谱》记述灰树花的汉字为舞太计,太计的写法与日文たけ相近,根据该书的绘图和描述,确认为灰树花无疑,日本著名菌类学家小林义雄在《日本中国菌类历史与民俗学》中也有详细记述。
     
          《邂逅的森林》中描述:1603 年,统一日本的一代枭雄德川家康征战中不幸患疾,众御医束手无策时,野生舞茸(灰树花)却让他起死回生。
     
          1709 年,日本贝原益轩的《大和本草》;1834 年,本坂浩然的《菌谱》,首次以学术的角度记载了舞蕈(灰树花),并指出其能够“润肺保肝,扶正固本”。
     
          1858年,丹波修治的《菌谱》之后,日本开始重视灰树花,由野生观察记述转变为开始研究。    
     
          我国和日本都属比较早就认识灰树花的国家。灰树花很早就被作为野生蔬菜而食用,1941年,日本向坂正次在我国东北采收标本,编著《满洲野生食用菌植物图说》一书,灰树花被收入为食用真菌,是继1939年邓叔群的之后的准确记载。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