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展会 » 会展动态

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 2007-11-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2003年12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食用菌协会组织召开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四川、甘肃等地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及地方食用菌协会的代表,共计40余人。会议由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二熊主持并作重要讲话,常务副会长焦长根就我国食用菌现状及实施标准化生产有关事项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主要议题:结合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基本情况,分析研究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以集团研讨开发方式逐步健全、完善标准化生产体系,并在相互研讨、交流,共同提高的基础上建立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企业,通过示范企业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
    顾二熊会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国食用菌生产的现状及实施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实施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的一些基本设想:食用菌标准化生产起步要靠食用菌企业及规模生产基地县的示范与带动,即在全国选定一批基础好、有一定规模,并愿意推广标准化生产的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标准化的集团化研讨开发,制订、完善、实施食用菌生产、加工等一系列标准,通过示范带动,达到全行业食用菌生产的标准化。
    会议代表围绕食用菌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就食用菌产品标准、菌种生产标准、投入品标准、生产过程的规范操作、产品包装、产品储藏运输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会议代表认为,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的实施是我国食用菌业的一件大事,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在解决了量的增长后实现质的飞跃的开始,对于实现行业自律,有序发展,提高我国食用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
    会议代表认为,我国食用菌产业存在地域条件、品种、生产技术与规模的差异。有大型工厂化龙头企业,有食用菌生产种植基地县,有公司加农户模式,实施标准化生产企业或基地县可根据自身食用菌产品销售的目标市场,自身的生产现状与规模,制订企业标准(包含了菌种、生产环境、过程、产品及加工、包装、储藏的一系列标准),企业对产品标准的定位由企业自己确定,企业制订的标准提高了,可更好地为标准化生产起示范带动作用,促进食用菌产业标准化生产的发展。
    会议认为,中国食用菌协会组织召开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座谈会非常适时,对于在全行业推行标准化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黑子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图片新闻
河南渑池县:赤松茸丰收、百姓增收

河南渑池县:赤松茸丰收、百姓

近期,河南渑池县天池镇石泉村食用菌种植基地50多座大棚种植的...[详细]

河北卢龙: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促农增收

河北卢龙: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

近年来,河北省卢龙县引导农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规...[详细]

江西吉安:5000亩羊肚菌新鲜上市,农户采收忙

江西吉安:5000亩羊肚菌新鲜上

当下正是羊肚菌上市的时节,江西吉安永丰县种植的约5000亩羊肚...[详细]

陕西商洛:牧护关镇平菇将上市

陕西商洛:牧护关镇平菇将上市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恒兴圆农业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牧护关食用...[详细]

鑫森种养殖合作社:20余万棒平菇迎来丰产丰收

鑫森种养殖合作社:20余万棒平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塔峰镇花果园村的鑫森种养殖合作社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