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奉上“免疫套餐” 提升人体病毒抗性

    发布时间:2020-03-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提高免疫力,最关键的就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当下,很多老年人宅在家,一日三餐总是吃两三种耐储存的食物,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偏废。如何通过三餐饭来提升免疫力?
        建议吃点多糖类食物
        想要通过饮食来提高免疫力,最重要的是营养摄入要充足均衡。营养专家建议,在饮食多样化的前提下,适当多吃点多糖类食物。专家表示,多糖类食物被国际公认能提升免疫力,这类食物有香菇、木耳、灵芝、银耳、竹荪等。不过不建议短时间内大量吃,而要长期有规律地适量摄入。
        此外,不要忽视每天吃两个蒜瓣。大蒜不仅抗氧化,还能提升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主食中杂粮不可或缺
        营养专家推荐了居家饮食一日食谱(以下为一人份)。
        早餐:纯牛奶200~250ml或杂粮粥250~300毫升,鸡蛋1个或肉包1~2个,低糖水果100克或蔬菜150克。
        午饭:主食为杂粮饭(米40~60克,杂粮如藜麦米、小米、燕麦等30~40克),肉类(畜肉类40~50克,水产类60~80克,肝脏20~25克),蔬菜(叶菜150~200克,鲜菇类50克)。推荐食谱样本:杂粮饭1~1.5碗,下饭菜为蒜蓉炒白菜、莴笋木耳炒牛肉、香煎三文鱼。
        加餐:16:00~16:30,吃点坚果(20~30克)或低糖水果100~150克。
        晚餐:主食为杂粮饭,肉类(禽肉类50~60克),豆腐100~120克,蔬菜(叶菜150~200克,海带50克)。推荐食谱样本:杂粮饭1~1.5碗,下饭菜为瑶柱焖冬瓜、冬菇蒸鸡腿肉、海带虾皮豆腐汤。
        可适当增加养肺食物
        营养专家建议,疫情期间可适当增加摄入一些养肺食物,如燕麦、百合、山药等。并分享了一日三餐食谱。
        早餐:燕麦小米南瓜粥和红枣豆沙包。燕麦、小米可以用黑米、藜麦、糙米等粗粮替代。南瓜可用红薯、紫薯、山药替换。鸡蛋一个,煮、炒、蒸都可以。搭配着吃一点蔬菜和一小把坚果。
        午餐:主食为紫米饭或金银卷。下饭菜为西红柿炖牛腩、香菇油菜
        晚餐:以适量、易消化为主要原则。疫情期间,活动量减少,建议晚餐7点前结束。主食为蒸薯类加少许米饭(或发糕),下饭菜为肉末豆腐(晚餐蛋白质类食物要以容易消化的豆腐、鱼虾为主)、香芹百合(香芹富含粗纤维,有利于肠道健康;百合滋阴润肺、养肺)。(来源:红网时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