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饮料制作流程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日本饮料界用食用菌为原料开发出各种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保健饮料,颇受消费者欢迎,也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食用菌保健饮料不但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对肿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下面介绍几种日本开发的食用菌保健饮料的加工方法。

      1.灰树花保健饮料:

      (1)工艺流程。菇体粉碎→热水浸提→过滤→浓缩→低温沉淀→分离→配制→装瓶→杀菌→成品。

      (2)操作要点。将灰树花子实体用粉碎机粉碎、细度,以能提高抽出率为准。热水浸提时,料水比为1∶10~15。在96~100℃下加热2~3小时,使可溶性成分转换成液相,然后过滤去残渣。为提高抽出率,残渣可重抽1次。滤液中的主要成分除灰树花多糖和果胶外,还含有氨基酸、肽类、核酸以及少量矿物质。滤液的固形物浓度一般约为1%~2%,需浓缩使其达到10%左右。不能太浓,否则粘度上升,不利于果胶沉淀。浓缩方法以减压浓缩为宜。用虹吸法离心沉淀机分离积于底部的沉淀物。经分离后的灰树花浸出物含可溶性固形物7.55%、糖度7.0度、总糖4%、粗蛋白1.1%、粗灰分0.7%、pH值6.0,然后加入糖和有机酸。按常规法装入马口铁罐,经杀菌后即可获得耐贮藏、风味佳美的灰树花保健饮料。

      2.蜜环菌保健饮料:可利用深层培养法所得的菌丝体加工制成蜜环菌保健饮料。其制作方法:将深层培养获得的菌丝体加1倍水并加热到80℃,保温1小时,真空抽滤浓缩至比重1.1~1.2。按蜜环菌浓缩液60%、柠檬酸0.2%、牛奶粉2%、苯甲酸钠0.4%、无离子水37.8%的配比配制饮料,然后加热至60℃,搅拌让其冷却至50℃后过滤、装瓶、灭菌即得成品。

      3.香菇保健饮料:称取新鲜香菇100公斤,破碎成1厘米大小的块状,放入装有搅拌机和蒸气机加热盘管的不锈钢容器中,再添加椰子水100公斤,升温到60℃,缓慢搅拌提取15小时。过滤,得提取液。把100公斤提取液放入装有搅拌机和蒸气加热盘管的不锈钢容器中,徐徐加入预先溶入50克乳化剂(1∶1的山梨糖醇酐单硬脂酸脂和硬脂单甘油酯混合物)的椰子油2公斤进行搅拌,再添加胡椒5克、谷氨酸钠5克和食盐10克,升温到60℃。边搅拌边输入均匀器,经装瓶灭菌即制成了乳状的香菇保健饮料。

      4.金针菇保健饮料:在1公斤椰子水中添加葡萄糖55克、磷酸二氢钾0.2克、磷酸氢二钾0.4克和硫酸镁0.2克配制成培养液。把培养液放进预先灭菌的容器中,再经过热蒸气灭菌后冷却,然后接入金针菇菌种。在25℃下培养,以每分钟140转速搅拌输入无菌空气培养7天。培养结束后过滤,得滤液A。过滤所得菌丝体再经过热水浸提、减压浓缩、过滤分离得滤液B。混合A、B滤液进行科学配制、装瓶灭菌即制成金针菇保健饮料。

      5.银耳保健饮料:称取50公斤银耳放入装有搅拌机和蒸气加热盘管的不锈钢容器中,再加入2.5吨椰子水,升温至70℃,缓慢搅拌提取3小时,挤压过滤得提取液。采用该提取液100公斤,放入同样容器中,再添加砂糖10公斤、70%的山梨醇水溶液1公斤、柠檬酸500克和作为稳定剂的藻肮酸钠600克,在40℃下进行搅拌混合,再经装瓶灭菌即制成银耳保健饮料。(来源:农博网)

    编辑:LQ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