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蘑菇味美但食之慎用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编者按:因采食野生蘑菇而造成的中毒事件每年都有发生。今年以来,我国已发生多起毒蘑菇中毒事件:9月1日西安晚报说,蓝田县焦岱镇谭家寨村兄弟3人吃了炒鲜蘑菇后,一死两伤;截至9月18日,广州连州市“9?9”野生蘑菇中毒事件中的住院人数增加到24人,其中6名病危及病重者仍在抢救中,由于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解毒,他们是否最终战胜死神还不容乐观;9月19日江西省卫生厅已经查明赣州市赣县韩坊乡、大埠乡发生的不明原因死亡事件原因是当地村民因食用野生的灰花纹鹅膏菌、红黄枝瑚菌、红黄红菇等有毒蘑菇引起的……  
     
    一连串因贪吃蘑菇而中毒的事件让人无比沉痛。

      眼下,我国大部分地区正处于雨季,是蘑菇“疯长”的季节。在此,想提醒人们不要采摘自己不熟悉的蘑菇,尤其是颜色鲜艳的蘑菇。也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自己不认识的野蘑菇,最好买曾吃过的,买来后应炒熟炒透后再吃。

      在我国,毒蘑菇约有180多种,其中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30多种,常见的有褐鳞小伞、肉褐鳞小伞、白毒伞、鳞柄白毒伞、毒伞、残托斑毒伞、毒粉褶蕈、秋生盔孢伞、包脚黑褶伞、鹿花菌等。

      有毒的蘑菇外形与食用菌往往相似,极容易混淆。毒蘑菇与食用菌之间尚缺乏简单可靠的鉴别方法,一般认为毒蘑菇有以下特点:菌盖色泽艳丽或呈粘土色,表面粘脆,菌柄上有菌环、菌托,多生长于腐物或粪肥上,破碎后立即变色,煮食可使银器、大蒜、米饭变黑等。

      毒蘑菇毒性非常强,发病急,一般食用几小时就会出现不适,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一般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脏器损害型、日光性皮炎型五种类型,其中脏器损害型最为严重,死亡率极高。据统计,毒蘑菇中毒人数虽只占总食物中毒人数的5.1%,但死亡人数却占到一半以上。

      胃肠型可表现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有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如多汗、流涎、流泪、脉搏缓慢、瞳孔缩小等,有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如头痛等。

      如果不小心误食野生蘑菇中毒,首先应保留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其次,在等待救护车赶到前,应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应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人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