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食金针菇健康又养生

    发布时间:2011-03-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处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每年春天,很容易患上流行疾病。在这个疾病易发和易传染的季节,大家别只顾着忙碌,也要适当调理一下自己的身体。我国中医一直推崇“药补不如食补”,以谷、肉、菌、果、菜疗疾养生,不会损伤正气。春季饮食应清淡一些,多食食用菌可以增加自身免疫力。
        金针菇营养丰富
        1、蛋白质含量高。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组织蛋白合成不足,导致肌肉、心、肝、肾、脾等脏器的重量减轻,出现功能障碍。金针菇中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胡萝卜素等营养元素,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多吃金针菇等菌菇类食物,能有效提升自身免疫力。
        2、脂肪含量低。菌菇类食品尤其是金针菇,牛肉搭配食用,使其牛肉里的亚油酸充分被人体吸收,油酸可促进造血系统再生功能。
        3、多种维生素。金针菇含有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胡萝卜素等,并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缺乏的消费者,宜时常食用菌菇类食品来补充维生素。
        4、锌作用不可低估。金针菇是一种高钾低钠食品,同时锌的含量较高,锌对许多营养包括蛋白质与维生素的消化、吸收和代谢都有重要影响。矿物质包括微量元素在内,过量或不平衡,均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食用金针菇和平衡人体内矿物质的平衡。
        医生推荐
        当年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广为传播,一休成了聪明孩子的通称。金针菇在日本又被誉为“益智菇”、“增智菇”,有人则把金针菇称为“一休菇”。缘何“一休菇”会被认为是“益智菇”呢?
        金针菇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成分,其中含有能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力的赖氨酸,以及在幼儿生长期所必需的精氨酸,这两种氨基酸的含量尤其丰富。
        金针菇对成人同样重要。对亚健康人士来说,常食金针菇可抵抗疲劳,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金针菇烹饪菜肴推荐
       1. 白灼金针菇
        金针菇中的赖氨酸和锌的含量特别高,常吃能补脑健脑。
        做法:a.将金针菇切去根部,清洗干净;小红椒去蒂,切成粗粒,切适量香葱粒备用。
        b.大火烧开锅里的水,水开后关火,倒入金针菇略烫即捞起,沥去水,用盐稍微拌一下。
        c.首先在盘底倒入蘸料酱油,将金针菇梳理整齐摆在盘子里上面撒上香葱粒。
       d. 锅里倒入油,用大火将油烧至8成,放入小红椒粒炝一下让油温再升高下,关火。
       e. 趁热将油淋到金针菇上,并保证淋到葱花上。
        营养小贴士
        金针菇中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含锌量也比较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被誉为“益智菇”。
        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人体内的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
        经常食用金针菇,可以预防肝病及胃、肠道溃疡,特别适合高血压患者、肥胖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这主要是因为它是一种高钾低钠食品。
        2.凉拌金针菇
        金针菇营养丰富,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
        做法:a.水烧开,先放入金针菇、黄甜椒丝烫30秒,最后加入葱丝拌匀,捞出;放入冰水里浸泡半分钟。
        b.1.5勺生抽、1勺香醋、小半勺蜂蜜(糖)和蒜蓉充分拌匀成湿料,将金针菇、黄甜椒轻轻挤干水分放入拌匀。
        c.上桌前滴几滴香油即可。
        营养小贴士
        金针菇是一种营养极为丰富的高蛋白、低脂肪的菌类食物,同时其含有胡萝卜素和核酸,其中人体所必需的八种氨基酸,有助于增强肌体免疫力。
        金针菇中还含有一种叫朴菇素的物质,有增强机体的抗御能力,常食金针菇还能预防肝脏疾病和肠胃道溃疡,增强机体正气,防病健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