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食用金针菇

    发布时间:2011-06-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菌菇类食品向来都很受欢迎,也是营养师家中的常备品,谁不喜欢口感好、营养价值高的东西呢?尤其是金针菇。不过虽然是单一的金针菇家族却也有着深奥的学问,比如营养价值如何、辨别方法怎样、适合人群是哪些等。为此,我们开设了《食菌有益》栏目,前几期重点介绍金针菇。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日盛,健康饮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头等大事。食用金针菇有益于健康,那么,金针菇究竟适合哪些人食用?哪些人又该少食呢?本期,我们邀请了上海食用菌专业委员会干事长余荣琳,指导大家如何科学食用金针菇。个案呈现:
      小张觉得金针菇难消化,而且多吃了容易上火,所以几乎不吃金针菇,也不让3岁的儿子吃。他的太太则与他相反,因为他太太听说金针菇可以减肥,所以拼命吃金针菇,后来听说金针菇又叫“增智菇”,希望儿子也多吃点。因此,夫妻俩经常为给不给孩子吃金针菇意见不合。

    个案解析:
      据余荣琳介绍,金针菇的营养成分容易被人体吸收,多吃也不容易上火,是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因为它的营养价值颇高,特别适宜一年四季养生食用。
        我国的类似研究结果也证明,金针菇是一种营养丰富又能祛病强身的优良食物。不仅蛋白质含量很高,而且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的赖氨酸特别有利于骨骼健康,而富含的精氨酸则有利于防治肝脏疾病和胃溃疡。
      金针菇中的含锌量也很高,与氨基酸结合能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和成长,所以,在日本被誉为“益智菇”、“增智菇”。金针菇能有效地增强机体的生物活性,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平衡吸收和利用。所以,儿童多食金针菇,不仅促进智力,对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
      金针菇之所以被称为“减肥菇”,是因为食用金针菇有利于排除重金属离子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和废物,经常吃金针菇能降低血液胆固醇含量,预防肥胖,而且还能延缓机体衰老。
      余荣琳告诉我们,我国中医认为金针菇性寒,味咸,能利肝脏、益肠胃、增智慧、抗癌瘤。金针菇柄中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可以吸附胆酸,降低胆固醇,促使胃肠蠕动,常吃对高血脂的老人有一定的好处。
      金针菇有营养毋庸置疑,尤其适合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老人和儿童食用。但是不能过量食用,一般每次20-30克即可。金针菇宜熟食,不宜生吃。对于脾胃虚寒者,金针菇不宜吃得太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