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的食物营养价值及成分

    发布时间:2012-07-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是秋冬与早春栽培的食用菌,以其菌盖滑嫩、柄脆、营养丰富、味美适口而着称于世。据测定,金针菇氨基酸的含量非常丰富,高于一般菇类,尤其是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赖氨酸具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的功能。金针菇干品中含蛋白质8.87%,碳水化合物60.2%,粗纤维达7.4%,经常食用可防治溃疡病。最近研究又表明,金针菇内所含的一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金针菇既是一种美味食品,又是较好的保健食品,金针菇的国内外市场日益广阔。金针菇人工栽培技术并不复杂,只要能控制好环境条件,就容易获得稳定可靠的产量。 在作为食材时,金针菇特别是凉拌菜和火锅的上好食材,其营养丰富,清香扑鼻而且味道鲜美,深受大众的喜爱。

      别 名: 毛柄金钱菌,构菌,朴菇,冬菇,朴菰,冻菌,金菇,智力菇

      英文名: Flammulina

      金针蘑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金针茹可食部分含热量26千卡, 蛋白质2.4克,脂肪0.4 克,碳水化合物3.3克,铁1.4 毫克,镁17毫克, 维生素C 2 毫克,维生素E1.14毫克,维生素A 5 微克,烟酸 4.1毫克,膳食纤维2.7克,钾 195毫克,磷 97毫克,钠4.3毫克。金针菇所含的蛋白质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其中精氨酸和赖氨酸特别丰富,对儿童健康成长及智力发育有益,因而有“增智菇”、 “一休菇”、“智力菇”的美称。

      详细介绍:

      所属分类:蔬菜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合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老人、儿童、癌症患者、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不适宜人群:脾胃虚寒者金针菇不宜吃得太多。

      选 购 宜:新鲜的金针菇以未开伞、菇体洁白如玉、菌柄挺直、均匀整齐、无褐根、基部少黏连为佳。

      选 购 忌:手感粘湿,菇体虫蛀,带泥沙杂质为次。

      烹 调 宜:将鲜品水分挤开,放入沸水锅内氽一下捞起,凉拌、炒、炝、熘、烧、炖、煮、蒸、做汤均可,亦可作为荤素菜的配料使用;金针菇入菜可做成鸡脯拌金针、金针炒鸡丝、金针菇豆苗竹笋汤等菜肴。

      烹 调 忌:金针菇一定煮熟再吃,否则容易引起中毒。

      食 用 宜:金针菇是儿童保健增智、老年人延年益寿、成年人增强记忆力的必须品;金针菇有补益气血的作用,对妇女产后回复很有帮助;金针菇氨基酸含量高,对促进智力发育、增强智力发育、增强记忆力有裨益。

      食 用 忌:金针菇性寒,脾胃虚寒、慢性腹泻的人应少吃;关节炎、红斑狼疮患者也要慎食,以免加重病情。

      储 存: 晒干、用塑料袋包好、可以保存一段时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