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的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3-07-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鲜美质脆的蘑菇,香郁诱人的香菇,鲜嫩可口的草菇,粘滑多胶的木耳,清嫩可口的竹荪等,有些食用菌还被制成保健或风味食品,现还从中提取功能成分,用于食品添加剂、生化制品或药品的制作。近两年食用菌越来越多地摆上了普通大众餐桌,专营食用菌的餐馆也屡见不鲜。 吃食用菌的理由:食用菌营养价值很高,大多数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其蛋白质含量大约是一般蔬菜的2倍,柑橘的4倍,苹果的12倍;食用菌与肉、蛋、奶相比:1000克鲜蘑菇所含蛋白质相当于2000克瘦肉,3000克蛋或12000克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因此食用菌享有“植物肉”之美誉。
         食用菌能提供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各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较高的矿物质成分。如干香菇的维生素D含量是大豆的21倍;蘑菇、木耳中维生素B1含量比一般植物性食品都高;食用菌中维生素B12含量比肉类还要高。与植物性食品比,食用菌的蛋白质含量高,不含淀粉;与动物性食品比,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且不含胆固醇,热量比猪肉、鸡肉、啤酒、水稻、马铃薯、苹果、香蕉都低。此外食用菌还有增强免疫力、调节血脂、保肝解毒等多项保健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