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竹荪:一道味美鲜香的养生佳品

    发布时间:2013-07-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湿湿岭云生竹菌”,在我国云贵高原云雾浩淼的竹林深处,生长着一种美丽无比的野生菌,看到它的人们都称它为“史上最美丽的蘑菇”,它就是竹荪。竹荪的外形极其俊美,头顶深绿色的菌帽,足踩粉红色的蛋形菌托,中间是雪白圆柱状的菌柄,最奇特的是它身着细嫩洁白的网状纱裙,款款犹如欧洲18世纪的贵族少女,因此被冠以“雪裙仙子”的美名。
        竹荪是世界上最珍贵的食用菌之一,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我国食用竹荪的历史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唐人孟诜在《食疗本草》中记载说:“慈竹林夏月逢雨,滴汁著地,生蓐似鹿角,白色,可食”,这便是关于竹荪的最早记录。
        作为佳肴,竹荪味美鲜香,质嫩爽滑,烧、炒、焖、扒、烩均不失其松脆鲜香口感。竹荪在清代一度作为贡品,相传慈禧太后为求长生不老之药,派出亲信遍访天下,动用官兵三千人,费时九个月,好不容易觅得“僧竺蕈”若干。1972年,美国秘使基辛格访华,周恩来总理以“竹荪芙蓉汤”相款待,竹荪之名从此而驰名中外,跃居为“中国美食文化的顶锋”。
        竹荪性凉,味甘,微苦,自古入药,历代医药典籍中多有记述。《中国药典》记载,竹荪具有补肾壮阳、益胃清肠、抗老防衰、消炎止痛、减肥等多种功能。现代科学对竹荪的营养保健功效有着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实验证明,竹荪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天然保健食品,其菌体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所含氨基酸多达21种,比任何一种食用菌都在高,同时还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半乳糖、葡萄糖、甘露糖、木糖等异多糖成分。
        食用竹荪可以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减少腹壁脂肪的囤积,长期食用还可以调整体内血酸和脂肪酸的含量,是降血压和降血脂的天然良品。同时,竹荪的多糖成分具有着抗氧化的作用,其菌丝体糖蛋白具有明显抑制肿瘤的作用。
        所谓“民以食为天”,当前食品中所含的有毒化学防腐剂愈来愈烈地威害着人们的健康,而竹荪恰巧是一种天然的防腐食材,能够抑制食物中微生物的繁殖。据说在云南炎热的夏季,人们只要在肉汤中加入竹荪烹调,不入冰箱也可保肉汤多日不馊。
        我国贵州的织金被誉为“中国竹荪之乡”,贵州典型的喀斯特酸性环境、深山竹林里的肥沃黑土、流淌在山间的清澈泉水都为竹荪的生长提供了天然的条件和养份,也造就了织金竹荪品质上的绝对优势。
        如今,素土特产网开发了这竹林深处的“真菌之花”终于走出了“深闺”,以清雅之姿为人们奉上了一道鲜香味美的养生佳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