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与藏传佛教文化

    发布时间:2014-01-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灵芝被高度神化是在秦汉之后。灵芝作为吉祥图及艺术形象在古人的心目中,应该出现在凡是需要吉祥的地方。
        大约在魏晋时期佛教自印度(天竺国)传入中国。同时释迦牟尼和观音菩萨诸佛神受到民众的崇信和供奉,特别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更受古代广大民众的虔信和膜拜,让菩萨手持灵芝或灵芝如意,也正是我国民众的心愿。西藏的教派便与佛教文化接融、交汇,形成藏传佛教文化。释迦牟尼或观音菩萨仍然端祥盘坐或亭立在莲花宝座的中央,面容微笑,安祥文静,双目微睁和双手“定印”,以示净化心灵,纯净圣洁的世界。
        在释迦牟尼的胸部原来有一吉祥标志“”字,为一梵语,称为“雍仲”符,表示美好、吉祥的象征。然而按照中华民族的心愿,给佛神手中却增添了灵芝如意,或在佛的殿堂以灵芝仙草、灵芝如意和灵芝祥云装饰,这种以示祥瑞的现象极为普遍。不论在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北京的雍和宫和青海的塔尔寺及甘肃的拉卜楞寺等,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凡是有释迦牟尼、菩萨、活佛的殿宇和大型壁画或唐卡绘画上面,都会突出地表现灵芝文化的踪迹。藏传佛教文化的这一特色,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一般来说藏传佛教殿堂或唐卡艺术等佛神绘画中,大量的灵芝祥云或灵芝如意图占据了空间,已成为一种独特的绘画风格或表现形式,这是其他宗教绘画所没有的。应该说是千百年来藏族工匠画师的传统绘画手法或思维方式所在,是藏传佛教文化艺术中的瑰宝。一朵朵一团团彩色斑斓、瑰丽飘逸的灵芝祥云,更能衬托佛家虚幻、恬静、高雅、神奇、祥和的佛境禅意。
        灵芝祥瑞图往往出现在藏民族的服装、生活用品、艺术品或哈达上面。最引人注目的是不论在西藏或青海的藏戏,披肩上均少不了灵芝如意头图或祥云图,很显然充满了喜庆与祥和。
        乾隆五十七年,清政府皇帝颁赐给西藏政府的金瓶,又名金本巴,是用黄金铸造的,专门用来掣签认定达赖和班禅及活佛转世灵童用的。其金瓶全部用灵芝如意图装饰得雍容典雅。1995年在拉萨掣签认定十一世班禅时,金瓶闪烁,璀璨夺目,在此重大的仪式上又显示了灵芝祥瑞如意,嘉贺瑰丽的艺术形象,同时代表了庄重、尊严、神圣和权威的旨意。
        1998年6月1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接受密宗灌顶时,被作为吉祥的日子,他头顶法帽,身着多种灵芝如意图修饰的绛紫色袈裟,以表示吉庆圆满。(文/佚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