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采蘑菇者不是捷克人

    发布时间:2014-02-18

      来源:光明日报

        在捷克工作多年,同当地朋友聊起他们的业余爱好,很多人都谈到采蘑菇。受此影响,前年国庆节,我们在一位捷克“蘑菇专家”朋友带领下,第一次为了采蘑菇走进森林。自此,采蘑菇逐渐成为我们重要的业余休闲方式,我们也通过这一活动发现,捷克这个只有7.8万多平方公里土地、1000多万人口的中欧小国,原来是一个酷爱蘑菇的国度,一个“蘑菇王国”。
        被誉为“中欧花园”的捷克,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3以上。气候为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7.3℃,夏季平均气温19.5℃度,年降水量约500毫米。草木繁茂,气候湿润,非常适合蘑菇的生长。据报道,捷克一年四季都有蘑菇,夏季渐多,9月至10月为蘑菇生长的旺季。
        从记者站隔窗望去,不远处就是一片森林,接近300公顷,布拉格市区这么大的森林不止一处,总面积达2429公顷。记者“见习”采蘑菇大都是周末就近为之。去年8月应当地朋友之邀,一起到布拉格以东约80公里的库特纳霍拉古城附近采了一次蘑菇,并在朋友祖上留下的100多年前的森林小屋烧烤,畅谈与蘑菇有关的话题。
        捷克人采蘑菇颇有传统。很久以前,采蘑菇在捷克民间就很风行。“朱门酒肉臭,穷人爱蘑菇”,蘑菇过去被称为“穷人餐桌上的肉”,穷人因为买不起肉就拿蘑菇代替。久而久之,采蘑菇就从一种改善生活的维生手段,逐渐形成一种民俗。这是当地采蘑菇传统的源头和蘑菇文化的发端。
        今天,采蘑菇已成为捷克的“民族业余爱好”。尤其在蘑菇生长旺季,一家人倾巢而出、到别墅附近的森林“拾菇”,已成为许多家庭周末休闲的重要活动和最大乐趣。很多人为此甚至废寝忘食,到了近乎“疯狂”的程度。
        据捷克《真菌》期刊报道,70%以上的捷克人每年至少采过一次蘑菇。在欧洲,乌克兰、波兰、斯洛伐克、德国、法国、瑞士等国人虽然也喜欢采蘑菇,但都在捷克人之下。捷克人采蘑菇的热情之高,在世界上“无可比拟”。据捷统计,2011年捷克人采摘的以蘑菇为主的林果总量达到46300吨,按家庭计算,每户达11公斤之多。在气候条件最适宜的1995年,全国的采摘量甚至达到5.8万多吨。另据捷克农业大学调查,2006年捷克每个家庭平均采蘑菇8.2公斤。
        如今,人均工资上千欧元的捷克人,绝大多数采蘑菇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能采多少。一些酷爱采蘑菇的当地朋友说,森林中没有喧闹,空气新鲜,采蘑菇需要翻山越岭,是一种很好的体育锻炼。尤其是当发现一个大个儿的“上品”时,更会令人惊喜,这无疑有益于身心健康。再说,采了蘑菇还可以丰富自己的饮食,何乐而不为呢。
        捷克人采蘑菇很有讲究,有一套“文明采摘”的规则。首先是准备好“行头”:盛蘑菇的筐,多是农贸市场上卖的透气性能好的藤条筐,以防采摘后蘑菇迅速腐烂变质;一把锋利的小刀。进入森林时,都穿上长裤、长袖衣服和高帮鞋子,并扎紧裤腿;身体裸露的手、脸等部位涂防晒膏、喷防蚊水,以防毒蚊虫叮咬。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