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蘑菇世界

    发布时间:2014-02-21

      来源:每日商报

        我们的餐桌上,经常会有蘑菇。
        这些可以食用的蘑菇,大多都是经过科学家选种、育种之后人工种植的。
        真实的蘑菇世界,是很复杂而且也很庞大的。蘑菇是可供人们食用的大型真菌,通常也称为“菇”、“菌”、“蕈”、“蘑”、“耳”、“芝”,具有肉质菌或胶质子实体的菌类也称为食用菌,把可以医病的称为药用菌,把有毒的称为毒蘑菇。科学家把它们也称为蕈菌,统归在菌物界的真菌门。常见的有香菇、木耳、银耳、灰树花、蘑菇、平菇,珍稀的有松茸、羊肚菌、牛肝菌等,它们都是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并具有多种药效的保健食品。
        蘑菇的总群:估计地球上现有150万种真菌,科学家测算,其中14万种是能够被人们肉眼发现的。目前,我们仅仅知道大约14000多种,包括食用的、药用的、有毒的。只占测算种类的10%。在14000种已知蘑菇中,约5000种具有不同程度的可食性。现在,只有不到200个种可以试验性栽培,只有50多个种可以商业化栽培。只有金针菇、真姬菇、白蘑菇、杏鲍菇、白灵菇5个种实现了工业规模栽培。此外,约有2000种蘑菇具有药用功效,我国常用的有30多种。有毒蕈菌的数量相对很小,约为蘑菇总量的1%, 其中30多种有毒蕈菌可以致人死亡。
        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所享有的自然气候,宜人、宜物、也宜菌物生长,境内有已经清楚的超过2000种的蘑菇,内中有食用菌1100余种。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人类利用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自上个世纪以来,约有150种的野生食用菌已人工培养。
        杭州也是一个适合蘑菇生长的地方。我曾经在六和塔景区发现了罕见的蘑菇圈—一群蘑菇自然生长围成了一个圈。这是让人很兴奋的事情:蘑菇圈以前只在草原地带有过发现,这次在六和塔脚下发现的蘑菇圈,是喜湿的小柄菇,虽然它单个的菇体小,但是群居在一起的面积却很大,且分布均匀。在万松岭的树林里采到过直径30多厘米的大秃马勃、在西溪湿地采到过紫色马勃、在栖霞岭有与白蚁共生的鸡枞菌、在西山采到过鸡油菌、在龙井采到过蝉花……丰富的蘑菇种类,充分说明了杭州菌类的丰富性。
        因为杭州自宋代以来有着良好的森林保护,钱塘江与海潮的汇涌形成了独特的土壤结构,气候温暖湿润,夏季的闷骚之热和山林长期得到了很好保护,使得杭州的蘑菇种类非常丰富,其种类绝不亚于云南、贵州。许多原本只适合在别的地方生长的特殊蘑菇,最近几年也都能在杭州找到。目前,已经在杭州采集到的野生菌类种类有560多种,估计杭州市的野生菌类占全国菌种资源的1/3。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