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蘑菇趣事

    发布时间:2014-03-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位同事闲聊时说了一句,这周末去采蘑菇。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我是最受不住这诱惑的。九月,听说山上正是松菌和九月香长出的季节。想着在浓阴遮盖的松林里穿行,偶尔发现一朵鲜黄的蘑菇亮在眼前,那该是多么惊喜的事啊。可惜,我活了几十年,还只是在店里吃过,从来没有采过蘑菇,一首儿歌《采蘑菇的小姑娘》,那情景在脑海里也萦绕了几十年。高中语文里有一篇写天山行的文章,篇名记不得了,但那里面写到把采来的蘑菇用清水洗洗,就放几粒盐煮煮,吃起来也是满口清香,还记得那时读着真是羡慕不已。店里炒出的蘑菇哪里有自己采的好吃!小时候在屋后的竹林里踩到过几次“三把菇”,祖母把它撕成几绺,下在面条里,那分香啊,至今还馋涎欲滴。然而也就那么两三次而已,因为我住在没有高山没有松林的坝下,所以,上山采蘑菇就成了我好多年来的心愿。
        周末终于盼到了,这周末也终于可以脱身自由安排了,于是一大清早便去叫那对同事夫妇上山,呵,他们却忘了!不管那么多,生拉硬拽的绑架走。
        两对夫妻,两辆摩托,两小时左右的爬行,终于来到别人介绍的山上。
         一座黝黑的弧形大山像一把藤椅环卫着一个小山庄,山里大人们都已上坡干活去了,敲开一户三层楼的瓷砖洋房家,居然还是一个正在我校读书的学生在家看电视呢。没说的,他肯定得给我们当向导了。问他,十五六岁了他居然还没有去屋后的山上捡过菌!好在这娃儿很热情,马上去问了他的婆婆爷爷,于后便带着我们向老人们常拾菌的地方爬去。
         背着背包,手拄棍子,五人分散穿行在看不见天空的松林。
        说是穿行,有时候其实是在爬,在钻,哪里有路?地上是枯黄的松苗,是稀疏的杂草,是密不透风的藤蔓丛。好多松树大得要两三人合抱,我们的说话嬉笑声惊得松鼠乱蹿,听学生说这山上还有貂鼠,可惜我们几十岁的人都还没看到过。停了言语,偶尔一声清脆的鸟鸣,在这坡和对面坡里反复回荡。爬上坎,站在岩石上,内心总有一份激荡,我们也忍不住呵--呵--呵--的长吼几声,咳!这声音可不像小时候在小山坡上放牛时传那么远了哦,怎么了?原来是头顶遮着厚实的墨绿伞盖啊。
         “ 啊……”,一声惊叫。    
        惊得我们全都抬头望着她那边 ,
         “我终于捡到一个啦!”
        哈哈,五人在树林子里找了一个多小时了,结果就她找到了那么一小朵,她也太让我们嫉妒了哦。
        再往前找也就看到了一些干了的九月香,地上的泥土都是干的呀,这才想起已经有一周多没下雨了。呵呵,也怪我上山心急了。哪里有蘑菇?哪里有采蘑菇的小姑娘?不过,我们一点也不后悔,毕竟,屁股后面还跟着个采蘑菇的老姑娘啊。老姑娘把厚厚的外衣塞进我的背包里,我这老仆人其实也早就背心流汗了哦,不过背着也乐意,我们平时缺少的就是运动流汗呀,这样累一下心情真的还很好。所以,当老姑娘们看到山岩上一丛火红的杜鹃花而哇哇惊叫时,我们又放了背包爬去给她们摘了下来。看她们高兴那样子哟!
         山下传来老人家的呼叫声,一看时间,不觉已经是午后两点过了。农家人午饭本来就晚,不能再让人家等了,我们一行拿着拾到的四五个蘑菇,嬉笑着说是拿回家做种的,快速下了山。
        走进房里,老人家已经摆好了满满一桌饭菜,还有啤酒呢。人家本来就在忙农活,我们先前也再三说过自己带足了吃的喝的,不在他们家里吃饭的,可是,这盛情怎么能拒绝得了?看到香喷喷的柴火锅巴饭,滚烫的米汤,先前的不好意思和拘谨早已不见了,呵呵,敞开吃吧。饭还没吃完,女主人又端来筛子,她还要我们装些山里的东西回家吃。我们哪里还好意思啊?打架一般的感谢和拒绝,结果,上山的两个女人还各提了一袋子的板栗,核桃和南瓜籽。
        饭后,我们帮着她家摘了一小块地的辣椒,本是觉得无以为报,就帮帮手吧,哪知,结果又被硬硬的塞了一大包鲜香的辣椒和生姜!
          山里人家啊!
          亏得先前我们给她家孩子拿月饼的时候还好意思说这是好多好多钱一个的呢! 城里那一两百元钱一盒的月饼在这里真该脸红的!
          回到学校,同事们问我们此行有无收获时,我知道他们那笑的含义,但我真的要说,这次上山,收获太多啦,那惬意的心情和浓浓的情义,那清新的空气和淳朴的民风,真的叫人怎么还不想去?想起陆游感受到了乡民的淳朴热情,都好意思说“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孟浩然也曾厚着脸皮说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来年,我也一定还要去的!(摘自:新浪微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