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泥湾的香菇面

    发布时间:2014-03-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马年正月十五,笔者回延安过大年。一天忙完事情,电视台小伙子请我吃香菇面。他说这面属于大众快餐,一来省事,端上就吃;二来不贵,一碗面15元,笔者欣然同意。
        等面时,小伙子抢着从筷筒里捡筷子分发。问为甚?笑答,喜欢。分筷子能生女娃。不都想要男娃么?我弟兄两个,就想要女娃。自然接受并传递的民俗,令笔者感到温暖。
        面上来了,人头那么大一海碗,高高挑起的面条润泽筋道,做浇头的香菇肉头厚,几棵碧绿青菜好吃又养眼。连汤带面吃下去(一般人吃不完),脑顶到脚趾全是暖的。
        小伙子说,香菇面最有名在南泥湾。笔者心中又是一动。曾经在南泥湾插队三年多,印象南泥湾就是大生产的代名词,三五九旅、老镢头、开荒种地(南泥湾还种稻子)、自力更生等硬梆梆语系,何年有了香菇面,竟然一无所知。可见个人渺小,经疏纬稀的见识根本覆盖不了30多年的发展变化,和30年后的日月光景。30多个春夏秋冬季节流转,理应有新鲜事物出现,不说替代,至少补充丰富南泥湾的整体印象。
        这下好了,有了香菇面,介绍南泥湾,不光有刚性的大生产,还有柔性的香菇面,前者是历史,后者是当下,前者入脑,后者饱肚,互补着真实,编织着完美。
        香菇面吃完,笔者喝了三碗面汤,理由,好喝太太—陕北话:非常好喝的意思。
        保暖内衣
        安塞的腰鼓有名,有名到安塞城中高高山上,修了一座大红腰鼓,有名到新中国建国60周年大庆游行队伍中有一支安塞腰鼓方阵。马年元宵节,安塞社火就在巨大腰鼓的注视下进行。自然是绚丽红火无与伦比。笔者借用两把红扇,跟在街道办队伍之后,文化系统队伍之前锵锵齐锵齐扭起来。
        笔者捏捏一位红袄绿裤婆姨的胳膊,分明不厚,问她,冷不?婆姨笑答,不冷,我穿保暖内衣。一句“保暖内衣”几乎让笔者泪奔。
        想起插队那些年,过年村里也扭秧歌,也有锵锵齐锵齐的锣鼓声。扭的人大半穿空心棉袄,棉袄被汗腌土沤了一年,早就不暖和了,因为伙食差,粮少无油水,扭两圈肚子就空了,腿脚就软了,队伍也就散乱了……保暖内衣,听也没听说,解(念hai)也解不下(陕北话:不懂意思)。
        眼下安塞过大年闹社火,满城桃红柳绿,怎样鲜艳怎样扮。女子风摆杨柳招风引蝶,后生飞天扑地耀武扬威。为了身段好看,他们穿保暖内衣;为了脚步灵活,他们穿品牌鞋;为了精神头十足,他们肚里有扛硬饭食打底。
        笔者感慨,过去一穷二白的陕北,如今乡亲们的日子的确过好了、也过美了。(文/高红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