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蘑传说

    发布时间:2014-04-23

      来源:时尚网

        口蘑传说
        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盛产的白蘑菇,其实是真菌的一种,据当地的朋友说,大雨过后再接着一两天烈日的暴晒,放眼望去,天边便是雾蒙蒙白色一片,那不是海市蜃楼,也不是云朵的反光,而是一圈圈的白蘑菇。
    最好的白蘑菇产地是距离锡林浩特市南40多公里处的辉腾锡勒草原的蘑菇梁,数量多、质量好。另外,锡盟的东乌旗、西乌旗、阿巴嘎旗等都盛产白蘑菇。这里产的蘑菇通常都会先运到张家口市加工,再销往各地,故称“口蘑”。
        口蘑虽然不是名贵的食材,但味道的鲜美谁也比不过它,在过去没有提鲜的调味品的时代,它是最天然的味精,以至于现在推崇自然生活的人们,也放弃了化学加工的味精等调味料,而改用蘑菇粉,或者直接用口蘑吊的高汤来为菜品增加滋味。上品口蘑菌肉白厚,像朵朵肥墩墩的小伞,细细闻来,有清新的菌菇香。口蘑性平味甘,能宣肺解表、益气安神,含有大量有益健康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防癌抗氧化剂。它是非常理想的补硒食品,能够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压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调节甲状腺的工作,促进自然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提高自然防御细胞的活动能力。口蘑中亦含有大量的维生素D,能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从而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
        神秘蘑菇圈
        每年的夏秋季节草原多雨,牧草茂盛,也是蘑菇圈群生的时候。说蘑菇圈神秘,是因为它也叫仙人圈,由蘑菇菌丝辐射生长而形成。蘑菇圈的形成其实是一种蘑菇真菌用“孢子”繁殖后代的结果,孢子在菌褶里成熟后,随风散落在枯草的腐根中,长出菌丝。它的生命力极强,形成了自然的菌丝体环,不断地向四周延展,于是成为了草原上的一道风景——蘑菇圈。刚形成的蘑菇圈比较小,年复一年,菌丝由中间一点向四周辐射生长,中心点及老化的菌丝相继死去,外面一圈的生命力更强,蘑菇圈便越来越大。大雨过后再经过一两天的烈日暴晒,油润起来的不仅仅是牧草,更有蘑菇圈冒出来,直径小则达10米,大的有20米左右,如果超过百米,那蘑菇圈的年龄至少有五六百年了。远看白蒙蒙一片,走近看,那圈子是密密的白蘑菇,还带着水珠,如此草原美景,还未尝鲜,就已经醉了。
        浓淡总相宜
        天然野生的白蘑菇,虽然不是稀有的食材,但味道之鲜美和营养价值之高让它成为我们餐桌上不可少的食材。口蘑无脂肪、无胆固醇,对身体不会造成过大的负担,也是素食食材中最有鲜美味道的选择。蘑菇的口感细腻软滑,烹饪方式也非常多样,浓郁清淡都能做出好味道。喜欢味道浓郁的,传统做法可以炖来吃,也可以红烧,或者用芝士来焗,这样处理的口蘑,一部分水分被蒸发,口感更为干身,香味更浓郁。喜欢清雅味道的,烹饪方法就更为多样,如果能保证原材料的品质,口蘑其实可以生食,直接洗净切片拌沙拉,这样是品尝其鲜甜原味的最佳方式;做蘑菇汤也是很好的方法,不用放任何调味料,只需要加一两颗海盐,汤水鲜美,清香四溢;可以清炒,或者与肉同炒,荤素合理搭配;还可以用来涮锅,是寒冷冬日里温暖身心的美妙味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