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住原子弹洗礼的植物

    发布时间:2014-06-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看过日本动画片《樱桃小丸子》的人都知道,松茸在日本是一种奢侈品,价格奇高,每吨松茸的价格高达1600万日元,是香菇的18倍,每朵新鲜松茸能卖到10美元,尽管如此人们还是趋之若鹜,而且价格还有不断上扬的趋势。
        松茸是什么东西呢?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长在寒温带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目前全世界都无法人工培植,被誉为“菌中之王”。松茸是菌类中的珍品,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和维生素B1、B2、维生素PP等元素,风味独特,口感滑润。富有弹性,食后余香满口,鲜香别具一格,而且还具有益肠胃、理气化痰、驱虫及对糖尿病有独特疗效等功能,是中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在欧洲、日本自古就视松茸为山珍,日本在古代还把松茸作为百姓向贵族和皇亲国戚进献的贡品之一。
        最为神奇的是,这是一种经受住原子弹洗礼的植物。
        1945年8月,日本遭受到美国空投的两颗原子弹的袭击,损毁严重,大地寸草不长,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原子弹。许多人担心,被原子弹炸过的地方,会永久性消失绿色植物。但是,来年夏天,一种伞状蘑菇率先破土而出,给人们带来了希望,这种蘑菇,即松蕈,也就是松茸。
        现代医学表明松茸含有的多糖是特殊双链活性物质,它具有超强抗基因突变能和强抗癌作用,是目前医学界抗肿瘤首选的植物药之一,足见松茸的药用价值之高。
        原子弹这种杀伤力巨大的武器瞬间就将一座城市变成了废墟,造成生灵涂炭,很多植物都没能幸免于难,但松茸却劫后余生,这就给了人们以极大的启示:困难算什么,一觉醒来,以前怎样,今后还得怎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从容一些,路就在脚下。(文/赵元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