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双孢菇的自述

    发布时间:2014-06-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们本来在野外自由自在的生长,菇柄细长,浑身上下脆、嫩、香,古铜色的天然色更是健康的标志。200多年以前,我的法国兄弟不幸被人类捕获,从此过上了圈养的日子,暗无天日,度日如年,心情忧闷,肤色变了!体型变了!肉质变了!天生的菇香味没了,只剩下一个雪白好看的躯体。
        2008年8月17日的一个上午,我被菌界的一位老爷爷在深山里的一块草地上发现,这个老爷爷是个蘑菇老手,人称老梁头。老梁头一眼就看到我的独特之处,于是他小心翼翼地将我采摘下来,用干净的卫生纸包裹着带回室内,培养在一支支玻璃管内。从此我的住所由野外变成室内,由瓶子换成袋子,有时候也住在花盆或者纸箱里。去年春天,老梁头把我随便撒在一个野外的粪堆上,粪堆虽然不太适合我生长,但我终于回到了大自然,心情舒畅,繁殖了后代。
        今年4月6日,老梁头的研究所突然来了很多人,对我评头评脚,尤其是有位大胡子老人,大家都围着他转,对我指指点点,还和老梁头说,要尽快突破一点,形成产业。这老梁头还真听他的话,4月19日就把我拉到了五台,离我老家很近的一个地方,4月25日把我撒在了铺在地面的培养料上,培养料还算凑合,于是我尽情地成长,想赶快长大回到我的深山老家,过自由的日子。5月25日我终于长大了,周围密密麻麻全是我的小兄弟,但好日子不多,5月30日,老梁头又带人来了,而且6月4日,6月10日,6月14日,每隔几天老梁头就会来看我,而且他还为我写了一首打油诗:
    生长快,早出来;
    菇腿长,脆浓香;
    炒一盘,来品尝,
    野味浓,盘底光!
    出菇早,产量高;
    晒干菇,味更好;
    野台蘑,人工养,
    姬松茸,有点像。
        虽然这诗写得倒是准确真实,但我可高兴不起来,我知道,他们又要来“折腾”我了。我留恋我的故乡,那里是深山老林,山清水秀,人迹罕至,我在那里已经自由自在地生活几万年了,集天地日月之精华,造就了我香气四溢、脆嫩、修长的体型,吸引无数小昆虫、小动物,将我带到适宜的地方安家落户。自被这位菌界老翁捕获后,这些都成了空想。值得庆幸的是,这老梁头毕竟与我们菌类打了40多年的交道,他深知我们的天性,算得上我们的老朋友了。10多年来他一直提倡发展生态化栽培,让我们保持原生态,想到这里,我们还略有安慰。即使我们大部分进入工厂,但只要有少部分保持原生态就好,200多年前的那场悲剧就不会重演。说到这里,我们还要谢谢老梁头,谢谢他把我们保护、保存起来,不然一旦有意外,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这点血脉就丢光了,那会造成地球生物圈的一大遗憾的。(山西忻州沐野食用菌研究所 文/梁枝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