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蘑菇

    发布时间:2014-07-0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每年到了深秋这个季节,我都会来到离家半里之遥的林中,采些蘑菇解解馋。因为这个时候的蘑菇最鲜,味道也最美。我的这个馋嘴习惯也是小的时候养成的,也就是说从母亲教会我认识蘑菇的那天起,就对这道美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它更是情有独钟。
        这应该归纳到小的时候,从记事起,每到深秋叶黄,并且开始飘落的时节,我都会随母亲到离家不远的林子里采蘑菇。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月,常年吃不到荤腥,每顿饭桌上除了咸菜就是空汤,更谈不上营养之类的东西了。看到我们面黄肌瘦的样子,母亲很是难受,就想尽办法找些可口的东西给我们。到了蘑菇能采下来的时候,她会每天采些给我们补一补,改善一下伙食。我打小就爱吃母亲做的蘑菇汤,做法很简单,用一碗蘑菇,到上些清水,再放上几滴油,撒上点葱花,在我的记意中就是一道最美的大餐了!
        记得从我能跟上母亲脚的那天起,她就会领着我,挎着篮子走在雨后飘满落叶的林中去采蘑菇。我们这个地方的蘑菇很多,俗称“雷震蘑”,属杨树菌类。想吃到它要等到每年的深秋,雨后打雷时才能破土。
        母亲会一边拾蘑菇一边教我怎样识别,哪些好吃哪些不好吃,什么时候采是最鲜嫩的。她还会给我讲故事,母亲的故事很多很多,从故事中我似乎懂得了很多道理。有时我也学着母亲的动作去找寻,当我用稚嫩的小手,把第一次采来的“果实”捧到她的眼前时,她会慈爱的扶摸着我的头,从她的眼神中似乎看出了一种期盼与慰藉。
        即使是成家立业以后,到了每年的这个季节,我还会陪着年迈的母亲,依旧去采蘑菇,每年都会如此。
        忽然有一天,大约也是在这个季节,身体硬朗的母亲轰然倒下了,她得的是可怕的癌症。在她老人家弥留之际,我抓住母亲那干枯的手,问她还想吃什么。母亲吃力的摇摇头,用微弱的声音说,什么也吃不下!
        我猛然间像想起了什么,松开了母亲的手来到外面,拎起筐一溜烟的跑到林中,想找几块蘑菇,为母亲最后做一碗蘑菇汤。可老天就像有意把蘑菇藏起来似的,消失的无影无踪,半天一块也没找到。我边流泪边沮丧的往家走,这也成了我一生中留下的最大遗憾!
        尔今,母亲已故去三年了,我还依旧在每年的这个季节出去采蘑菇。蘑菇还是那样的多,可我的心情已不是以往的那种愉快。站在秋风过后的林中,望着那纷飞的飘叶,似乎在等待着什么………回到家里,嘴里嚼着自己刚刚采来的蘑菇,总觉的味道是苦苦的涩涩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